前往研报中心>>
精细化工细分领域龙头,进军新能源实现双轮驱动
内容摘要
  2016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营业收入20.53亿元,同比下降10.55%;归母净利润7979.4万元,同比增长32.71%,EPS0.17元。加权平均ROE9.68%,同比增长2.2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公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为1473-1964万元,同比增长50-100%。

  精细化工细分产品龙头:公司主要从事精细化工品的研发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乙酸酯类、酸酐类、增塑剂、多元醇类以及绝缘材料等多种环保、节能型化工产品。产品的下游包括航空航天、医药医疗、电器、等各行业。公司是“江苏省有机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承担单位,在有机溶剂精细化工产品的研究和开发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申请并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三羟基丙烷供需格局好转,价格上涨快,行业开工率高启:公司具备2万吨三羟基丙烷的产能,是国内龙头。2012年以后,产能接近翻倍,需求端涨幅远小于供给端得增速,受供需失衡影响,产品价格从2011年的16750元/吨一路下滑至最低点7850元./吨。2015年行业产能小幅下降,需求端持续增长,供需基本平衡,行业开工率快速会升至77%,行业明显好转,价格也在原材料价格大涨的背景下一路飙涨植15000元/吨,接近翻倍。

  偏苯三酸酐维持高毛利:偏苯三酸酐的生产工艺技术含量很高,世界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企业能够稳定地规模化生产偏苯三酸酐,因此该产品技术门槛较高,抗竞争能力较强。公司上市前拥有1万吨偏苯三酸酐产能,上市募投建设的2万吨产能于2012年9月顺利投产,2013年公司启动江阴工厂搬迁并扩建产能,至2016年12月底,公司已经形成了4万吨的偏苯三酸酐产能。该产品是公司毛利的主要来源,毛利率近三年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定增加码主业:公司拟募集不超过4.29亿元用于乙酸甲酯、双三羟甲基丙烷等四个项目,定增项目的建设将巩固公司优势地位,保障公司业绩增长。

  进军新能源领域,化工+新能源双轮驱动:2016年6月,公司对海基新能源进行增资,主要从事锂电池及电池组的技术开发、制造和销售。此次公司涉足锂电池行业,是对新能源行业的积极尝试和探索,今后将形成化工行业和新能源行业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有利于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2/0.24/0.29元,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18元。

  风险提示事件:产品价格下降,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