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充电+光伏EPC,双引擎驱动成型
内容摘要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34.94%;归母后净利润2973万元,同比增长31.56%。公司拟每10股派现0.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公司每股收益0.18元,业绩低于我们预期。

  业绩稳健增长,制造+服务模式渐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07亿元,同比增长34.94%;归母后净利润2973万元,同比增长31.56%。公司通过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和调整客户结构,传统电力成套设备业务实现稳中有增,另一方面公司着力培育的新动能开始发力,充电桩及光伏EPC总包业务不断推进,产品、项目、团队资源逐步壮大,具体营收上看,电力成套设备/充电装置/防窃电计量装置/电能质量改善装置业务营收达0.64/1.15/0.49/0.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4%/-57%/34%。光伏EPC业务实现营收1.21亿元,内蒙古达茂旗双水泉风光电厂10.8M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全部完工,临潭县20MW项目完工一半。用电服务方面,公司切入专变线下运维领域,自主研发了线上用电需求侧管理平台,可实现对用户高压、低压端电流、电压、温度、气体等各项指标的远程监测,同时具备对充电设备和分布式能源线上监测管理功能。

  研发投入翻倍增长,费用率略增:2016年,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充电桩及电能计量装置等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研发投入金额2442万元,同比增长10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6%,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公司的期间费用率达20.29%,同比上升近7个百分点,主要系收入增加和引入管理人才所致。

  中标国网南网充电招标,充电桩业务快马加鞭:报告期内,公司充电桩产品相继中标国网和南网,充电桩等相关销售收入达1.15亿元,同比增长44.14%。2016年5月,公司在国家电网2016年电源项目第二次物资招标采购中,中标充电设备包19、包29,合同总金额达4,317.26万元;

  子公司和顺投资在山东、安徽等地布局,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在苏州,与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及江苏苏供集体资产运营中心共同投资设立苏州海格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由苏州海格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苏州地区充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

  受益于近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对充电桩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目前的充电桩数量与2020年的规划目标相差甚远,市场空间广阔。能源局年初印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9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80万个。”在2017年1月19日召开的电网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网表示,2017年计划建设充电桩2.9万个,重点开展城市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机关内部充电桩和公交等集团专用充电设施建设,年内将形成“九纵九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东、中部及部分西部高速公路。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调整到位,制约产业持续发展的短板——充电设施短缺,势将得到更多资源的投入,十三五期间将是充电投资的井喷期,和顺电气凭借靓举的供货业绩与广泛的终端渠道,有望深度受益。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到产业政策调整所带来的阶段性影响,我们下调公司17~18年的EPS预测至0.49、0.74元(原预测为0.87和1.17元),新增19年的EPS为1.15元,对应4月5日收盘价PE分别为45.9、30.3和19.5倍;我们认为,公司正处于升级换挡的变革期,新动能加速孕育,看好公司在充电、电改变革下的发展契机,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充电业务拓展不及预期;2)收购公司整合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