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西南地区出版发行龙头,关注募投项目的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公司作为西南地区出版发行龙头,主业稳健。公司业务由出版、发行两大板块构成,发行业务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在教育服务、互联网销售规模逐步扩大的情况下,收入呈现趋势性增长;出版业务略有波动。继2007年5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后,于2016年8月A股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出版传媒企业。根据公司年报,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63.56亿元、6.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88%、0.03%;EPS为0.55元(加权平均),同比增长30.95%,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金股利3元(含税)。

  受数字化趋势冲击,传统出版发行业增速放缓,业内公司均升级主业、外延收购转型新方向。关注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的持续推进。

  推进电商平台建设,转型升级实体书店。公司以自建、入驻电商平台的方式,拓展线上渠道,加速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实体书店方面,公司构建垂直纵深阅读服务网络,针对细分人群建设新型综合书城,推动实体书店升级发展,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

  加大物流网络建设以支持渠道业务高速发展,提升渠道业务运营能力,并积极拓展第三方物流市场。

  持续推进数字教育,围绕教育服务需求开发多样化的信息化产品、教育装备等,逐步从“产品提供商”向“服务运营商”转型升级;作为公司教育产业的重点布局,公司将抓住国家“十三五”时期教育产品的发展机遇,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拓展幼儿教育市场。

  振兴出版业务,布局海外市场。通过搭建富有活力的出版经营管理体系,加大对出版的资金投入,整合资源构建出版发展新平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出版整体及各出版社实现跨越式发展;以版权输出为基础,建设“一带一路”文化贸易服务平台,以印度、泰国等国家为支点,辐射周边国家,开拓国际出版业务。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发展稳健,募集资金项目将持续增厚公司业绩,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7.12亿、7.83亿、8.61亿,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58元、0.63元、0.70元。参考同类可比公司给予2017年40X估值,对应六个月目标价23.20元,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募集资金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