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主业承压,转型机器人迈出第一步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3月30日发布年报,2016年实现营收7.34亿元,同比下降31.72%;实现归母净利润-4.09亿元,同比下降1658.25%。

  2)公司发布公告,拟以现金9亿元收购天津福臻100%股权。天津福臻承诺2016~2019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4323/6051/7134/8178万元。

  点评:

  传统主业承压,氨纶业务亏损严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氨纶业务和房地产业务。16年受国内经济承压,下游需求低迷、成本上升影响,行业基本面恶化。公司氨纶业务亏损4.97亿元,是公司业绩下行的主要原因。

  受国家房产调控影响,公司位于成都的两块地产业务确认收入较少。16年实现净利润2394.48万元,同比下降60.90%。

  并购天津福臻,踏出机器人产业拓展第一步:无锡哲方和无锡联创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入主公司,为公司注入了机器人基因。公司实际控制人从事机器人领域研究及管理多年,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有望依托其深厚的产业背景,带领公司成长为机器人产业巨舰。

  公司收购天津福臻开始了机器人领域拓展的第一步。天津福臻从事汽车车身智能化柔性生产线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多年,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厂商,与捷豹、路虎、长安福特、上海大众等知名车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承诺16~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4323万元、6051万元、7134万元、8178万元,将显著增厚公司利润。

  内生及外延协同发展,紧抓机器人发展机遇: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据IFR统计,09~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由5525台增长到68556台,年均复合增长率52.15%,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一。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及制造业技术水平提升。我国机器人行业发展有望继续加速。公司紧抓机器人大发展机遇,有望依托强大的产业资源,通过内生+外延双轮驱动,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企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1/16.9/18.6亿元,净利润5090/9060/10020万元;我们看好公司转型机器人业务的发展,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6.5元。

  风险提示:收购进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