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低于预期,新型商态稳步推进,新产品逐渐放量,但是产业输出进展缓慢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0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了6.4%。

  2016年业绩低于预期,新产品收入占比逐步提升。公司2016年实现收入8.96亿,同比增长3.5%,净利润4100.4万,同比减少6.4%,扣非后净利润4027.8万元,同比减少3.9%,全面摊薄EPS0.38元,低于我们的预期。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目前还是以加工销售煅烧石油焦为主,收入占比达到56.9%,但是同比下滑了4.9%,报告期内公司成功进入中东市场,先后与苏哈铝厂和卡塔尔铝业签订供应合同,对今后业务有积极影响;新产品“特高压直流输电接地极用煅烧石油焦炭”收入达到3755万,收入占比也从2.7%提高到4.2%。预焙阳极收入达到2.87亿,同比增加23.2%。但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小幅提升减薄了公司的净利润。

  新型商态逐渐成规模,新产品逐步得到市场认可。(1)新商态方面,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从产业链源头对传统炭素行业进行改造,建立中国石油焦商务网及相关配套设施,平台可帮助公司开展去料加工式“制造业服务化”。2016年公司已经完成对同行两家公司整合,实现产能整合6.5万吨/年,占公司设计产能的14.4%。该合作模式用轻资产的方式提高公司产能,夯实龙头地位。(2)新产品方面,“特高压直流输电接地极用煅烧石油焦炭”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58.9%。下游主要客户2017年计划招标多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市场前景喜人。

  余热利用双轨并行,产业输出进展缓慢。余热综合利用主要包括余热蒸汽销售和余热发电。2016年蒸汽业务由于所在工业园区用气量波动以及余热发电项目调试的影响,收入下降了340.4万,毛利率小幅降至80%。余热发电项目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17年5月份正式并网发电,主要以自用为主,预计年节省电费600万元。但是公司凭借余热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项技术优势中标的Pertamina公司的30万吨煅烧石油焦项目谈判进展缓慢,预计17年将会有实质的合同签订和项目动工。

  适当调整盈利预测,但是看好公司在炭素行业煅烧石油焦的龙头优势。公司新商态发展顺利,新产品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余热利用锦上添花,虽然海外项目进展缓慢,但是不影响公司在炭素行业煅烧石油焦的龙头地位。我们预计17-19年的EPS为0.49、0.60和0.75,三年CAGR为23%。今日股价对应的PE为10、8、7倍,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