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第三批新能车目录超预期下发,行业高景气大幕即将开启
内容摘要
  事件:4月1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3批)》,共有634款新能源汽车入选,数量是前两批入选车型数的1.64倍,超预期。包括新能源乘用车38款,占比5.99%,其中纯电动乘用车3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5款;新能源客车454款,占比71.6%,其中插电式混动客车123款,纯电动客车330款,燃料电池客车1款;纯电动专用车142款,占比22.4%。截止目前,17年前三批推荐目录共有1020款车型入选,与去年前三批累计入选数量相当,其中乘用车147款,客车658款,专用车215款,分别占比14%、65%、21%。

  中通客车行业领跑,新增多家客车厂商引增量:第3批目录中新能源客车占总入选款数的71.6%,较乘用车和商用车均占优,其中433款是新增车型。今年新能源客车的补贴退坡力度最大,但第2-3批车型以客车居多,客车领域的电池能量密度明显提升,297款纯电动客车中有189款可以拿到1.2倍补贴,缓解了新能源客车补贴下降的压力。入选车型数排名前5的厂商分别为:中通客车、上海申龙、南车时代、郑州宇通、厦门金旅,此外江苏博能、中国重汽、黄海汽车等为首次进入17年目录的新能源客车厂商,第三批目录客车领域的竞争依然是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乘用车以老目录车型为主,专用车扩容力度大:本次乘用车共有38款车型入选,占比5.99%,数量与第二期持平,且其中31款为老目录中的车型,新增车型7款。东风汽车、吉利汽车、北汽乘用车分别入选7款、6款、3款,主力车型的表现仍然较强。专用车方面推广数量进一步提升,此次共有142款车型入选,占比22.4%,且均为纯电动,其中104款均为新增车型。入选型数排名前5的企业分别为:东风汽车、湖北新楚风、成都大运、北汽银翔、南京金龙。此次较前两期新增厂商较多,北汽银翔、芜湖宝器、山东吉海等均为17年首次进入专用车目录。今年专用车和乘用车是否放量,将是决定全年75万辆的目标是否能够完成的重要条件。

  新能源乘用车与专用车中三元锂渗透率持续提升,三元锂路线更为明朗:第三批目录的平均能量密度达到115wh/kg,前两批乘用车平均能量密度103.8wh/kg,政策推动下平均能量密度上升较快。按照分车型搭载的动力电池类型统计,新能源客车中除一款搭载燃料电池之外,主流依然是磷酸铁锂电池新能源专用车中,搭载三元锂的车型达91款,占比高达64.08%:新能源乘用车中,有34款搭载三元锂,占比达89.47%。17年第一批到第三批累计看,乘用车、专用车搭载三元锂的比例分别为72.79%和65.12%。国内比亚迪、东风汽车等龙头厂商的车型均转向三元锂,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引领。三元锂电池在整个动力电池的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三元锂电池成为主流动力电池是大势所趋。

  投资建议:第三批目录明显放量,使得前三批新能源目录入选车型总数与去年前三批持平。经过近一个季度的调整,新能源车新政消化基本完成。预计3月新能源车销量将在2月份基础上明显增加,整个二季度产销预计将逐月增长。三元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与专用车中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强化了三元锂电池路线。继续推荐:产业链龙头(国轩高科,东方精工,先导智能,坚瑞沃能,大洋电机)。三元锂电及材料(亿纬锂能,当升科技,澳洋顺昌,金杯电工),电动物流车(新海宜,科泰电源),燃料电池(雄韬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