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VC景气周期有望延续
内容摘要
  事件:

  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25.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8.81万元,同比增加106.19%,归母扣非净利润-1120.95万元,同比增加97.03%,基本符合预期。另外,公司公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计划募资不超过14亿元,其中沈阳恒信(东药一致行动人)计划认购非公开发行股本的20.89%。

  投资要点:

  营收快速增长、毛利率大幅提升,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好转。

  全年来看,制剂、原料药都进入快速恢复阶段,商业进入扩张阶段,其中制剂规模同比增长24.59%,毛利率达到48.84%,增加4.48个百分点,利润增长22,760万元;原料药规模同比增长19.53%,毛利率提升18.15个百分点至42.34%,减亏增利24,972万元;医药商业规模同比增长31.51%,利润增长8.5%。单四季度营收增长27.54%,净利润0.18亿,同比增长111%。另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销售百分比分别下降了1.2,、3.8、0.7个百分点,说明公司各项费用得到了较好控制。

  细河原料药厂区全面投产,原料药业务进入产能释放期。

  细河原料药厂区的搬迁是公司近几年发展中最大的困难与挑战所在,随着16年是公司细河原料药基地全面投产,磷霉素系列、左卡系列、吡拉西坦等各产品充分释放产能、成本大幅降低,公司原料药业务的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亏损幅度大幅减少,预计随着相关产品产能的释放,公司的造血功能逐渐恢复,负担将逐步减轻,长期看有望成为公司的重要赢利点。建议积极关注相关原料药产品的量、价信息。

  受益于Vc价格大幅上涨,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

  Vc是公司营收占比最大的原料药品种,近半年来价格涨幅度已达80%以上,由于环保等因素,预计Vc供应紧张,价格有望在高位维持,17年有望大幅提振公司业绩。另外,公司本次公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计划募资不超过14亿元,全部用于Vc生产线的搬迁(拟在2017年4月开始施工,2018年12月建成投产),其中沈阳恒信计划认购非公开发行股本的20.89%,锁定36个月。预计本次搬迁不会对公司Vc的生产造成重大影响,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负债率,提升公司Vc产品的竞争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

  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51、0.67、0.78元,对应最新13.69元,PE分别为27、20、18倍,鉴于Vc高景气度有望持续、制剂及原料药业务持续回暖、商业扩张迅速,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Vc价格下滑,非公开发行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