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年报点评:公司多项业务进展顺利,区域市场多点开花
内容摘要
  真视通(002771.CH/人民币67.60,谨慎买入)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毛利率有所提升,归母净利润增长主要系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云视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VR/AR等多项信息技术业务进展顺利,均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重要增长点;数据中心业务加速发展,区域市场多点开花。

  事件

  真视通公布2016年年报。

  1.真视通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亿元,同比增长12.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03.58万元,同比增长14.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66.87万元,同比增长11.15%。

  2.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

  点评

  公司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毛利率有所提升,归母净利润增长主要系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共计3,373.76万元,同比增长58.16%;毛利率由2015年的22.21%增加2.2个百分点至24.41%。另外,销售费用为3,131.31万元,同比增长4.72%,销售费用率下降0.28个百分点至3.94%;管理费用为8,194.52万元,同比增长38.99%,管理费用率增加1.99个百分点至10.31%;财务费用-79.20万元,同比下降15.06%,财务费用率与去年持平。资产减值损失增加712.30万元。

  云视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VR/AR等多项信息技术业务进展顺利,均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重要增长点。公司战略定位精准,结合自身业务优势、技术优势,提出了“3云、3+、3平台”战略。报告期内,公司成立云视讯事业部,并成功推出云视讯自主品牌“真会通”,成功解决了各类客户的多方沟通应用需求,市场前景广阔;并购网润杰科,大力拓展云计算、云机房业务,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业务的全面发展,公司在报告期内也成立大数据业务团队;为积极拓展物联网业务的发展,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天津真物通,成为公司多媒体视讯业务的有效网络支撑。云视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VR/AR等多项信息技术业务,未来均有望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增长点。

  数据中心业务加速发展,区域市场多点开花。报告期内,公司数据中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0.35%,同比增长56.90%,新收购的网润杰科是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网络建设领域的行业领先企业,大力发展与云计算相结合的云数据中心业务。区域市场多点开花,各区域市场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区域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4.15%,高于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增幅,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区域占主要部分,华中区域收入同比增长95.17%,西北区域收入同比增长83%,华东区域收入同比增长28.26%。

  估值

  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61亿和11.82亿,每股收益分别为0.96元和1.25元,维持谨慎买入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