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针织横机更新需求来临,鞋面机新增市场巨大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针织横机需求上升主要来自于更新需求,具有持续性。从目前来看,针织横机设备行业与很多中游制品相同,行业从08年开始上行,11年达到高峰,15年到达低点,低点是高点的约1/3。针织横机更新周期大致8-10年,08年左右的设备进入更新周期,这一轮更新是刚性的,也是持续性的。从公司收入变化来看,16年横机设备同比增长38%,更新已经开始。针织横机设备目前订单饱满。

  鞋面机市场潜力巨大,保守测算市场空间约240亿元。鞋面机的增长来自于对原来制鞋工艺的替代带来的渗透率提升。12年耐克推出第一款编织鞋面运动鞋,随后,其他厂商相继推出同工艺运动鞋,虽然单价高,但销量持续攀升,并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渗透。我们以两种方法测算市场空间,预计鞋面编织设备需求量为13-14万台,市场规模约为100亿元左右,以8年更新周期测算,每年市场需求约1.7万台。慈星作为这一行业的龙头,已经进入了国内的主流厂家。

  设备营收逐步回升,净利率好转。2014至2015年受行业不景气影响,公司净利率下滑较快,随着公司设备营收逐步回升规模化,净利率会回升至20%左右的正常水平。公司在手现金充足,约13亿元左右,每年可产生理财收益,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很低。从近几年公司人员情况来看,已从最高时的3252下降至目前的1140,费用率下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系统集成业务预计今年将扭亏,移动互联板块预计可以完成对赌预期的1亿元利润。

  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3亿、2.7亿、4亿,EPS分别为0.16元、0.34元、0.5元,市盈率分别为70倍、33倍、22倍。

  风险提示:横机和鞋面机销售不及预期;移动互联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