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人用狂犬病疫苗龙头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6月17日,主要业务为狂犬病疫苗(营收占比达90%)、人用乙脑灭活疫苗的研产销。公司以先进的生物反应器工艺作为核心工艺,以大规模的200人销售队伍为依托,以高质量的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人用乙脑灭活疫苗(Vero细胞)为核心产品,在行业内形成了明显的工艺优势、渠道优势、产品优势。目前,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已成为中国狂犬病疫苗第一品牌、营收贡献超9.7亿元、毛利率超85%,并已出口至印度等十多个国家;乙脑灭活疫苗质量上已媲美国外产品、毛利率同样超85%,是公司未来2年营收增长点。

  成大生物于2014年12月31日在新三板挂牌,于2016年7月20日转为做市交易。截至2017年3月30日,成大生物总股本37,480万股,其中35,984.61万股是非限制流通股,占比96.01%。

  【公司亮点】

  一、基本面情况:基本面扎实、盈利能力出色

  1.狂犬病疫苗:免疫效果顶级奠定龙头地位,现金牛属性强

  狂犬病疫苗(简称“狂苗”)适用于被狗、猫抓咬伤之后的患者,需求较为刚性。2012~2015年,我国人用狂苗市场总容量大约1300万人份,对应市场规模在16-20亿元左右,其中成大生物占比约50%。

  成大生物的狂犬病疫苗做到了全国范围内的3个最优:工艺最优+免疫程序最优=质量最优。工艺最优即全国率先使用生物反应器工艺进行生产,产出的产品具有效价高、杂质少等特点;免疫程序最优即国内唯一被批准使用“2-1-1免疫程序”,具有免疫保护更早、工作量少等特点,患者体验更好、粘性更强、成本更低;疫苗效果由抗体转阳率速度、不良反应发生程度决定,在工艺、免疫程序最优的基础上,成大的狂苗可使患者在首次接种7天后抗体阳转率达70%,转阳率速度最优,对于部分短潜伏期的患者起到重要作用。抽检方面,产品的批签发合格率、市场抽检合格率均接近100%。

  竞争格局方面,目前人用狂犬病疫苗产销企业共8家,宁波荣安生物、广州诺诚生物的市占率均在16%左右;成大生物的狂苗凭借其核心竞争力、国内市占率在50%左右,并在泰国、印度等超过20多个国家销售,是全球生产量最多,使用范围最广的人用狂犬病疫苗。2016年产品营收为9.79亿元,毛利率达85%,属于非常优质的现金牛业务。

  人用狂苗市场规模在16-20亿元左右,未来年增速不超过10%,企业竞争将更多趋于争夺市场存量,维持产品高质量是关键。狂苗有冻干和水针两种剂型,水针型是市场主流,但冻干剂型技术含量更高、效果更好,将逐步成为市场主流。成大生物近2年不断优化狂苗结构,冻干型狂苗营收从2015年上半年的1.7亿元提升至2016年下半年的7.5亿元,营收占比从49.5%提升至80.16%,即通过优化剂型结构来提高质量、增强竞争力,有望维持50%市占率,继续获取稳固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