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纪要:传感器龙头地位稳固,开发主动部件引领行业潮流
内容摘要
  奥迪威简介:

  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迪威”)于1999年成立,作为国内传感器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奥迪威专注生产位置、距离、速度传感器,主要聚焦于汽车电子、安防通讯、环境与健康电器(智能家居)、智能仪表等行业传感器应用,2015年收入占比分别为43.46%、32.6%、15.97%、7.25%。奥迪威是第一家进入汽车主机市场的超声波传感器国产品牌,超声波流量传感器、超声波换能器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电声报警器件在北美烟雾报警器市场应用量第一,客户涵盖福特、GM、日产等国际一线汽车主机厂,以及通用电气、联合技术、大疆等行业龙头企业。

  核心要点:

  1.公司切入APA自动停车领域,目前产品已正式商用,这将是公司汽车电子领域新的增长点。汽车电子产品作为传感器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已成为福特、通用汽车、日产、长城、大众等一线车企的二级供应商,汽车主机厂对上游一二级供应商有严格的准入把关,一旦合作关系确立将保持长期稳定,公司享有供应链优势,凭借此项优势公司超声波换能器件市占率达到国内首位。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熟并得到商品化应用,公司切入APA领域,产品已成功应用于部分热门车型。

  2.智能仪表行业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级向高级前进,农村市场增速高于城镇市场,公司流量传感器、热表传感器市占率国内第一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根据中商情报网数据,中国智能仪表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智能电表、水表、燃气表2016年的总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300亿元,受益于农村自来水网和沼气天然气管网的铺设,农村智能仪表的应用量大幅提升,预期未来的年平均增速预测将达到22%左右。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热表、水表、气表等领域,其中热表传感器国内市占率第一,水表产品去年开始在海外市场上市,气表领域某行业巨头明年将把传感器供应商切换成奥迪威,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3.公司产品一致性、可靠性性能优良,自动化生产降低成本盈利能力强:控制从敏感材料到传感器成品与模组开发的生产环节,实现了全产业链产品品控,公司生产传感器的不仅性能指标优越,一致性、可靠性方面亦表现出色,得到客户一致好评;且拥有自动化装备设计团队,通过生产自动化来降低成本,未来争取实现柔性生产,提高现有生产设备使用效率。

  4.由被动式元件向主动式元件转型,客单价显著提升。奥迪威除了传统的被动传感器件制造,现已具备传感模组开发能力,模组内封装有自主开发的固件软件,软件硬件集成为主动式元件,能有效缩短客户的再开发周期,并且主动与按键单价更高利润空间更加丰厚。目前公司智能家居领域主动元件产品研发已完成,正在对美的等一线家电大厂进行推广工作。

  风险提示:16年营收下滑的风险;新产品营销受阻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