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扎稳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内容摘要
  奥迪威(832491)是国内传感器件产品线最完备的制造商和方案提供商,其超声波传感器、流量传感器、电声器件及超声波换能器件等系列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仪器仪表、智能安防、环境与健康电器等多个行业和领域。2017年3月17日,公司发布2016年度公司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8.39%,扣非净利润5420.9万元,同比提升14.53%,销售毛利率38.62%,同比+1.8PP。

  【简要点评】

  1.清理安防通讯板块低毛利产品,收入增长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业务方面,2016年安防通讯板块淘汰了部分低毛利的业务,收入占比同比-13.82PP,同时公司推出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及应用模组,对产品和客户进行了梳理和升级,汽车电子板块收入占比提升至52.42%,收入占比同比+9.2PP。智能仪表、环境与健康电器两大板块收入占比同比+4.92PP;生产方面,公司持续投入生产智能装备和先进工艺技术,劳动生产效率稳步提升。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基本符合预期,但盈利水平保持持续增长,16年销售净利率(20.38%)和销售毛利率(38.62%)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产能建设速度符合预期,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投放市场稳步推进。2015年公司投入3000多万在广东肇庆购置新厂区并进行了一期扩建,建筑面积约为3万平米,报告期内该一期扩建工程竣工并顺利投产。2016年9月,公司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生产的超声波测距模组,进一步拓展无人机专用传感器模块、智能家居自动感应模块、汽车自动泊车系统和辅助停车系统专用传感器、新能源汽车及工业机器人的传感器及感应模组、网络安防报警器等新兴领域智能技术应用,丰富产品类型结构,进一步增强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3.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高学历人才比例持续扩大。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未发生变动,高级管理人员新增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员工总数同比去年年较为稳定,但员工结构不断优化,生产人员缩减40人,占总人数比例同比-4.8PP,销售和技术人员合计扩充21人,合计占总人数比例同比+3.0PP。同时,公司大力提升高学历人才占比,报告期内硕士和本科学历人才达到173人,同比增加73人,占总人数比例同比+7.2PP。

  4、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2018年有望登陆主板。2016年12月,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出具的《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确认书》,自2016年12月8日开始,公司接受主办券商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进入上市的辅导阶段,预计2017年完成材料申报,2018年有望登陆主板。

  【关注点】

  1、公司重点布局的汽车电子、智能仪表和环境与健康电器三个细分行业的后期市场景气度。

  2、公司运营能力是否能保持持续改善,进而不断改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