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亏损无碍平台战略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

  能龙教育(831529)以家校互动应用服务为中心,通过叠加增值应用,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教育服务和个性化的教育产品应用。主要产品包括:区域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互教云平台、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校园平台、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益课堂平台及家校互动专业应用的翼校通平台。2016年8月25日,公司发布2016年度公司半年报,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0.17万元,同比增长21.06%,扣非净利润亏损1212.12万元,同比下降332.73%。

  【简要点评】

  1.付费用户基数逐步扩大,营收同比增长21.06%。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0.17万元,同比增长21.06%,其中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占比85%(SP业务占比53%,SI业务占比32%)。得益于公司与电信集团的战略合作及公司自身对SP业务的投入,2016年上半年公司付费用户基数逐步扩大,较2015年底增长9.08%,扩大付费用户基数一方面可以为公司未来3~6年提供稳定现金流,另外一方面也是后续提升ARPU值公司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基础。

  2.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大幅增加,战略性亏损1212.12万元。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456.64万元,增长比率达324.12%,研发费用主要用于增值产品幼儿宝、教育云、益课堂企业号等系列增值应用的升级,同时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如发布云录播1.0、人人通学习手机1.0,研发费用投入是为后续提升ARPU值做准备。上半年销售费用增加了684.52万元,增长比率达到104.20%,管理费用增加703.76万元,增长比率达到86.82%,二者主要开支都在于人工,上半年新增279人且大部分是开展SP业务的,新拓展两个省份,深度运营21个地市,这部分收入和净利润会有8~12个月滞后,预计会体现在年报里,另外SP业务边际成本是逐渐下降的。

  3.一手抓电信,一手抓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各项业务有序推进。公司紧紧围绕电信和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需求开展工作,取得不错成效:幼儿宝业务全面升级,目前用户数逾15.2万户,较期初增长245%,收费用户数3.19万户;云录播产品中标150万元;公司强化了与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的业务合作,在中标“云南曲靖会泽教育云项目”的同时积极向全国30多个地市/区县教育局提供区域云平台;公司益课堂企业号产品运营也初见成效,已经与38个区县教育局签订协议,业务覆盖21省,认证开通3815所学校,较期初增长128%,关注用户数101.55万所,较期初增长121%;人人通手机整签近2万台。

  风险提示: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