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雄安新区稀缺的多元金融地产股
内容摘要
  事件:宝硕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YoY+220%);归母公司净利润净亏损1.4亿元;总资产299亿元(YoY+4326%),归母净资产148亿元(YoY+4090%)。

  证券业务化身主业,多元发展势头良好。

  2016年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华创证券95.01%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73.6亿元,此次重组完成后华创证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将逐步改组为以证券业务为核心的控股型管理平台。

  (1)资金补充提升业绩表现。公司于2016年12月使用募集融资净额73.6亿元对华创证券增资扩股。截至2016年末华创证券归属母公司净资产升至112亿元(YoY+226%)。资本金的补充将投入用于证券自营业务、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主动管理性资产管理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和增资直投子公司等业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证券业务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自营丰富投资结构,资管强化区域优势。公司计划安排约30亿元资金用于增加自营业务规模,其中权益类证券投资约5亿元,用以丰富自营投资的品种,优化业务结构。资管业务方面,2016年华创证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1.3亿元,管理规模2243亿元,逐步形成以贵阳、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为中心的区域市场。

  (3)IPO储备领先中小券商。华创证券2016年实现证券承销保荐业务收入1.4亿元(占投行业务比重88%)。华创证券以传统投资银行业务为基础,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推荐挂牌业务等非传统投资银行业务市场取得一定进展。根据Wind统计,华创证券已受理和已反馈的IPO项目为5家,IPO项目储备在中小券商中属于较高水平。

  (4)建立“大经纪”服务体系,信用交易规模扩大。根据Choice统计,华创证券股基交易额市占率提升至0.254%(YoY+1.1BP),排名前进3位至67名。华创证券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依托,提升互联网服务的智能化,建立和完善“大经纪”服务体系,有助于持续推动其市场份额的提升,预计2017年华创证券市占率提升至0.27%左右,股基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根据Wind统计,2016年华创证券两融业务余额16亿元,市占率0.17%且基本与2015年持平,公司拟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约100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规模约20亿元,有助于提升公司信用交易业务的收入水平。

  (5)“券商+金融资产交易所”优势明显。华创证券是首批试点开展互联网证券的券商之一,并通过控股贵州股交中心、酒交所等公司,首创“互联网+底层资本市场”非标资产证券化服务模式,构建非标资产业务体系框架,形成“券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竞争优势。

  地产建材受益于雄安新政。

  (1)土地储备丰富,升值空间大。2013年公司联营企业(持股40%)宝硕置业及其子公司竞得河北保定市国有建设用地29万平方米。根据搜房网统计,截至2017年3月保定市房价约为1.3万/平方米。保定地区地理交通条件优越,受益于雄安新区建设,公司土地储备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2)新区基建为建材业务带来更多机会。公司建材业务60%的收入来源于华北地区,所生产的“宝硕”牌塑料管型材产品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且由于河北及相邻省份塑料管型材产品产能较低,公司产品在此区域市场占有率具备一定优势。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和地产建设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

  股权结构分散,经营机制灵活。2016年公司重组完成后,新希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7.17%,公司十大股东中有7位为民营企业或自然人,分散的股权和民资背景的股东使公司将保持灵活经营机制。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31元、0.38元、0.46元。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下行风险、信用风险、公司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