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处一带一路战略热点区域,17年仍有看点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是供排水管道龙头。近期,公司发布年报,2016全年实现总营收8.25亿元,同比微幅增长0.81%;归母净利2120.7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6.32%,扣非后归母净利1769.37万元,同比下降57.22%。未能完成年初目标,主要是受到有关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延后、合同推迟进行收入确认延后以及成本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共同影响。此外,2016年四季度实现营收3.4亿元,同比增长25.97%,环比大幅增长101.84%。

  订单量急剧变化,成本费用端承压

  分业务看,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混凝土管材(营收占比52%),塑料管材(44%),小额贷款(4%)。其中,①混凝土管材毛利率34.80%,同比上升1.7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2016年新签订单大幅增加,合同金额15.3亿,增幅252.53%,销量457.55KM,同比增长40%,同时产量也大幅增长88%。②塑料管材毛利率24.29%,同比下降5.5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订单大幅减少,合同金额5.05亿元,产销量均下滑25%,分别是3.4万吨、3.67万吨。订单此消彼长,导致业务结构微变,塑料管材营收占比降幅超5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西北(营收占比78.33%),华北(20.34%),华中(1.33%)。其中,华北业务涨幅明显,达到35.6%;华中业务逐年大幅下降,2016同比减少38%。主要原因是;西北业务下滑近4%,而去年是增长12%。公司立足西北,一直致力新市场开拓,但近年来华北、华中业务波动较为明显,或因为供排水管道行业特殊性,异地扩张有一定难度。

  成本费用端承压,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原材料在成本中占比达到70%,主要产品PCCP、PCP、BCCP、PVC等管材原材料一般为钢材、水泥和塑料树脂,2016年水泥、钢材价格均有回升。二是期间费用上涨明显,其中财务费用大幅上涨41.6%,主要原因是贷款利息增加及同比银行存款受益下降。管理费用增长6.87%,主要是研发支出增长近95%,中介费、办公费等均有所增加。销售费用增长2.39%,主要是投标服务费增长114%。

  手握优质客户资源,地处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热点区域,17年仍有看点

  公司通过投标中标承接业务,业务模式决定资源依赖性,需要突破体制壁垒,公司原隶属宁夏水利厅,多年来积累大量优质资源,根据年报披露信息,前五大客户有山西省漳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新疆昌源水务淮东供水有限公司等。但行业特性决定公司有区域局限性,本地资源优势的同时,却面临异地资源劣势。虽然公司近年来异地业务呈现不稳定,但西北作为公司业务核心区,地处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战略要地,业务将直接受益基建增长。此外,2017年政府报告提出,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且今年是PPP大年,模式渗透率、落地率都在不断提升,公司业绩增量可期,17年仍有看点。

  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4、0.22、0.25元。

  风险提示:西部基建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