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铁路建设高景气度品种,一带一路直接受益标的
内容摘要
  公司2015年2月在上交所上市,从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的生产,产品应用于基础建设(铁路和水利占一半)。公司已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线,包括钢丝、钢绞线、钢棒,技术底蕴深厚,行业内耕耘近20年。2013年下半年业务进入技术关联的下游高速铁路轨道板领域。通过与铁道研究所签订技术合同,公司CRTSIII型先张法无砟轨道板放量生产,2015年贡献业绩,部分抵御基础建设增长的波动性。

  公司质地优良纯基建属性,过往需求带来业绩高弹性。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同比增长6.27%;实现归属净利1.45亿元,同比增长12.76%。公司两大业务均与基础建设工程相关。其一,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需求主要取决于下游行业投资增长,属典型“投资拉动类”行业。去年地产和基建均出现阶段性反弹,产品销量复苏,钢丝、钢绞线销量分别实现20.4、16.3万吨,同比增长24%、12%,产品毛利率有微提升。其二,轨道板需求对应铁路建设,去年收入虽有下降,但主因是经营模式不同导致产品单价下滑,销量基本持平,毛利率维持30%以上。周期复始带来极具弹性的业绩。

  无砟轨道是高速列车安全性和舒适性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公司凭借与中铁历史渊源和研发能力脱颖而出,掌握核心第三代技术。目前研究的阶段成果来看,CRTSIII无砟轨道板较前两代,板轨道结构设计、结构受力及全新的理论系统完全不同。其技术结构简单、施工便捷、稳定耐久、方便维修;经济效益上采用的资源和原材料也较为节约。公司拥有的先张法无砟轨道Ⅲ型板性能相对于同侪有性能优势,凭借郑徐线和京沈线施工段的经验积累,有望在后续的招标中脱颖而出,攫取份额抢占市场,而产品的高技术附加值确保了其持续的盈利能力,按照过去两年的数据,净利率接近15%。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多点发力迎接下一轮成长。由于时速超300公里/时中国铁总建议在路基和桥梁采用CRTSIII无砟轨道板,因此高速铁路的建设是比较贴近的需求,城市轨道交通也可应用。这里的总需求仅考虑高速铁路,中国经济网报道一带一路号角下国内企业可参与的海外高速铁路建设约在3.46万公里,判断十年建设完毕,每年约带来3460公里的建设量,叠加国内每年约2000公里,总需求建设里程接近5500公里,无砟轨道板根据目前建设情况每公里耗材355块,参考公司接近8000元/块,市场空间接近156亿元。公司多点发力,不仅在生产产品,还自建设备,应用领域拓展至城市轨交,同时运营信息化工程,我们认为无砟轨道很大概率将成为下一轮公司成长引擎。由于预应力混凝土钢材主要下游铁路和水利有望在PPP模式下保持较好的固投增长,我们认为向下的风险收敛,而无砟轨道打开公司向上的弹性。公司是全球铁路建设高景气度品种,一带一路直接受益标的。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17-2019EPS分别为:0.36、0.47、0.60元。

  风险提示:铁路建设进程不及预期;轨道板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