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稳定增长,区域监理龙头迎来新机遇
内容摘要
  加大全国性战略布局,立足主业扩张外延

  公司作为福建省内工程监理领军企业,同时拥有公路、水运、市政公用、房屋建筑等多项工程监理甲级资质。2016年公司立足省内,实现省内营收比去年增长4.8%,同时加快省外市场的拓展力度,2016年公司省外业务收入0.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5%,在海南、广西、浙江等省市均有新签项目合同,实现了省外业务稳定增长。报告期公司加快主业投入,监理业务占总营收55.7%,同增1.5个百分点,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检测业务逐步涉入高端市场,加固业务由单一的桥隧加固逐渐向综合性加固发展。

  投资增速不断下行,设计行业竞争加剧,并购重组为行业内主旋律,公司在做大主业规模的同时,加快对外投资并购步伐,已完成多家公司的前期调研,另外在巩固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加快新材料市场布局,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营收小幅上升,毛利率较高

  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为2.90亿元,同增5.89%,其中监理业务1.62亿元,同增8.82%,咨询业务0.46亿元,同增10.74%。营收增长主要归因于监理业务与咨询业务的增长。公司计划未来在政策推动下,循序渐进实施“走出去”,发挥自身优势,加快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业务投入,扩大业务范围。

  公司2016年剔除营改增影响的同口径毛利率为41.68%,其中监理业务毛利率43.55%,比上年增加2.07个百分点,咨询业务毛利率59.38%,比上年减少6.10个百分点,主要因为项目收入延期。总体来看,公司主业毛利率情况较好。

  归母净利润上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下降

  期间费用率15.61%,较去年同增0.5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上升29.7%,管理费用基本维持去年同期水平,财务费用下降。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上升28%,购买理财产品投资收益28.9万元,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增9.13%;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0.34亿元,同减25.92%,主要因为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项目成本费用支出与职工薪金支出增加。

  投资建议

  公司主业以工程管理、设计类业务为主,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基建轨道等政策,同时公司若积极进行行业内并购,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和技术优势。综上,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为0.69、0.82、0.98元/股。对应PE为73、61、51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福建省内投资增速持续下行,项目回款延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