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组启动转型,金控牌照稀缺
内容摘要
  事件:浙江东方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YoY-41%),实现归母净利润6.6亿元(YoY+12%),总资产达到90亿元(YoY-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达到64亿元(YoY+2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为2016年6月起公司原控股子公司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以及公司为控制风险减少部分大宗商品贸易规模等。

  公司重组进展顺利,金控牌照稀缺。浙江东方2016年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定增购买浙江国贸持有的浙金信托55%股份、大地期货87%股权、中韩人寿50%股权,以及浙江中大集团持有的大地期货13%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12亿元。2016年12月公司重组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无条件通过,目前浙金信托和大地期货的工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中韩人寿的股权变更申请正在中保监会审批办理中,公司重组进展十分顺利。未来定增购买资产募资完成后,公司将在原有的产融投资、融资租赁和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基础上,获得信托、期货和保险三个金融牌照,金控牌照价值稀缺。未来浙江东方将构建“金控+商贸”控股集团,实现金控与商贸的协同发展。

  (1)浙金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提升。定增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浙金信托55%股份。2016年浙金信托实现信托收入1.6亿元,稳中有升。截至2016年末浙金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490亿元(YoY+128%),信托资金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等领域,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类信托资产规模为50亿元(占比10%),带来的收入超过6000万元(占比38%),房地产信托资产规模为57亿元(占比11%,收入占比31%),工商企业类信托资产规模为142亿元(占比29%,收入占比23%)。与此同时浙金信托主动管理能力提升,2016年集合类资产占比提升约8个百分点。业务结构的优化带来浙金信托报酬率高于行业水平(2015年信托净报酬率为0.74%,同期行业水平为0.65%)。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2016年信托业受托管理规模达到20万亿元(YoY+24%),实现净利润771亿元(YoY+2.8%),2017年信托行业将继续受益于银行理财新规政策,浙金信托2017年信托规模将稳步增加,信托报酬率将稳中有升。

  (2)中韩人寿业务结构优化。定增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韩人寿50%股权。中韩人寿成立三年以来保费收入持续增长,虽然中韩人寿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基本符合新设寿险公司的盈利规律,目前保险牌照仍具有稀缺性。负债端方面来看,中韩人寿寿险产品2016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达到3.39亿元(高于2015年全年的3.32亿元),公司渠道结构稳健,个险业务占比达到98%(比2015年+1pc),维持较高水平。投资端方面,中韩人寿投资资产规模由2013年末的4.49亿元增至2015年末的4.7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预计未来较为优化的渠道结构将带动公司价值增长,且随着资本市场企稳公司投资收益也将稳健提升。

  (3)大地期货业绩稳中有升。定增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大地期货100%股权。2016年前三季度大地期货净利润达到2943万元,已与2015年全年基本持平,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的交易手续费主要取决于代理交易情况和手续费率水平,2016年大地期货综合手续费率水平达到0.378%(YoY+0.231%),大地期货交易额在期货市场总交易额中占比0.6%(YoY+0.2pc),公司业绩稳中有升。

  增资金融资产,补充资本金。浙江东方重组方案中,除通过定增购买金融资产之外,还通过定增募集配套资金12亿元用于增资浙金信托和中韩人寿,募集配套资金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为前提条件,不过募集配套资金是否成功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没有影响。①浙金信托方面,浙江东方拟向中韩人寿增资9.5亿元,以支撑浙金信托固有业务、信托业务的发展,提升资本实力,缩小与行业平均的差距,根据业绩承诺,预计2017年至2018年浙金信托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5705万元和6539万元;②中韩人寿方面,浙江东方拟向中韩人寿增资2.5亿元,以补充中韩人寿的资金,提升其偿付能力充足率(2016年末偿二代下为107%),推动未来业务发展。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6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1.13元、1.3元、1.46元。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业务整合低于预期风险,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