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线缆材料业务稳定增长,新能源战略继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4月8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81亿元,同比增长0.81%;归母净利润7743.92万元,同比增长22.46%,每股收益0.08元。根据wind数据,截止16年年底英国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较16年初增长48%,增加了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增速略低于预期。公司预计17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175.57万元-1051.82万元,同比降低5%-15%。

  主业稳定增长,持续开发高端产品增强竞争力: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提供普通线缆材料和特种线缆材料的线缆高分子材料生产企业之一,16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家电网投资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公司稳步开拓市场,线缆用高分子材料市占率稳步提高,累计销售高分子材料15.35万吨,同比增长20.47%。其中XLPE料实现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28.63%,毛利率稳定在13.6%;通用PVC料实现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30.17%。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成功募集净额5.94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投资建设的110KV高压电缆绝缘料,填补了国内中高级电缆料的空白,完成公司电缆料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产品结构调整,提升公司产品档次。

  设立德威商业保理,收购捷报信息,布局供应链金融:我国国内应收账款保理市场空间较大,公司于15年12月成立德威商业保理公司,并控股工讯科技与捷报信息,用于搭建交易平台和企业数据库,作为辅助为保理业务提供信用信息,完善保理业务布局。德威商业保理可利用公司20年电缆行业经验和资源为产业链中的公司提供担保与保理业务,德威保理2016年实现净利润882.50万元,增厚了公司业绩。

  军工新能源战略不断推进,国内率先布局燃料电池市场: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快速切入新能源领域,16年7月通过设立德威明兴新能源,正式涉足氢燃料电池领域,8月德威明兴新能源与大连新源动力签署氢燃料电池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11月公司与美国混合动力有限公司签订《关于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技术合作备忘协议》。公司将投资1千万美元取得美国混动10%的股权,并且另行投资1千万美元取得美国燃料电池55%的股权。12月公司拟投资2194.23万元受让贵州特车30%股权并以自有资金3464.57万元进行增资,增资后持股30%。通过对国内外整车企业、氢产业及燃料电池企业的参控股,公司将逐步深入新能源车产业链燃料电池领域,未来有望成为公司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主业平稳较快发展,并逐步完善在军工新能源产业的布局,未来有望受益于燃料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2、0.14、0.16元,对应PE分别为53.8、43.8、37.9倍,继续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下调为7.1元。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新产品市场拓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