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重动力促企业改革,公司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内容摘要
  连续两年亏损存在退市风险,主营业务轨交AFC系统中标大型项目有望实现扭亏

  创业板退市制度明确表明,创业板类公司连续二年净利润为负(以最近两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将会不经ST,在第三年直接退市,华虹计通2015年归母净利润-0.14亿元,2016年年报预计归母净利润-0.29亿元,若2017年公司持续亏损则存在直接退市风险。

  2017年2月公司中标宁波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及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工程自动售检票(AFC)系统集成招标项目I标段,工程主要内容为宁波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自动售检票(AFC)系统供货及相关服务,工程总额139,098,093元,扣除增值税后占2015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56.05%。此次中标的项目符合公司业务发展规划,若公司能够签订正式项目合同并顺利实施,对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促进业绩提升有积极影响

  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上海混改政策发布致企业重组预期强烈

  上海混改被列入2017年国资委党委重点工作,上海国资2017年度工作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首位,可见2017年度上海国企改革将有重大突破。公司目前隶属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国资委。作为一家具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加之近年效益下滑,未来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预期加大。

  上海及全国轨交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为公司扭亏提供契机

  上海2017-2020年规划建成线路长度共2155km,依照投资规模6-7亿元/km计算,2017-2020年上海市轨道交通计划投资规模12930-15085亿元。AFC系统在轨道交通的整个投资中占比约为1%,AFC系统的招标金额将达到129.3-150.85亿元。整体行业需求量的持续上涨将为2017年公司业绩扭亏为盈提供契机。

  2017年城市轨道交通将迎来建设高峰期,完工里程预计超过600公里,投资额将超过5150亿元。

  投资建议

  如传统主营业务改革与拓展成果显著或成功实现并购重组,公司将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在自身技术支持、行业增长红利、国资委改革动力强劲的情况下来看,公司PE将大幅度提升。

  我们预计16-18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27/0.04/0.12亿元,EPS分别为-0.16/0.025/0.068元。首次覆盖并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传统主营业务拓展及改革不及预期,中标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未来较长时间内公司混改不及预期存在退市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