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年报点评:业绩拐点来临,关注工业电加热、油服边际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30亿元,同比下降1.13%,实现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39.10%。同时,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人民币0.1元(含税)。

  观点:

  业绩主要仍由空调支撑,看好新能源汽车、小家电用电加热器业绩增长空间。

  民用加热器方面,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8.06亿元,同比微增0.27%,主要收入来自于空调电加热器业务。受2016年上半年经济低迷、空调行业去库存,而下半年房地产火爆等因素影响,空调行业走出一波先低后高的行情,带动公司民用电加热器订单下半年实现触底反弹,但整体需求仍接近饱和,天花板效应明显。

  受到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带动,公司电动汽车PTC电加热器、动力电池加热器等产品持续爆发式增长,同时小家电用电加热器也取得质的突破,但由于基数较小,在总体民用电加热器上增量的反映并不明显。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小家电等高增长高毛利率业务占比不断提升,公司民用电加热器业务有望迎来持续性回暖。

  多晶硅市场企稳回升,受益于企业扩产潮。

  公司工业电加热业务主要集中在多晶硅领域,2016年公司工业电加热器业务实现营收0.45亿元,同比下降15.98%,主要由于多晶硅价格长期低位运行,多晶硅生产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导致多晶硅冷氢化用电加热器及电加热芯销售略有下降。公司通过将原有工业电加热业务与子公司瑞吉格泰深度整合,突破了瑞吉格泰制造瓶颈,极大的提高了瑞吉格泰和工业电加热器的制造水平,并从单一工业电加热器制造商向电加热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进一步开发多晶硅市场。

  2016年我国光伏行业实现新增装机规模34.24GW,预计2017年在领跑者项目、光伏扶贫和分布式项目的带动下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将在20-30GW。在光伏市场的强劲拉动下,多晶硅价格企稳回升,多晶硅企业逐渐重获投资信心,陆续推进技改和新增扩产建设,其中,保利协鑫斥资57亿建设全球最大6万吨多晶硅基地,而通威股份、特变电工、大全集团等也纷纷推进扩建或新增多晶硅产能。

  2017年3月30日,子公司瑞吉格泰和上海韵申新能源联合中标新疆协鑫新能源36台还原炉大单,其中,瑞吉格泰中标27台还原炉,中标金额1.04亿元,约占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的11.2%,将为公司贡献显著的增量业绩。我们认为,在光伏多晶硅及其还原炉等生产核心设备的进口替代背景下,厂商纷纷在循环经济下能源成本较低的西北地区进行产能布局,同时万吨级以上企业扩产潮仍在延续,将持续带动公司工业电加热产品需求放量,后续订单有望纷至沓来,加码公司业绩触底回收。

  油价稳步回升,海洋油气装备业务将迎触底反弹

  受油价长期低迷、石油开采项目投资大幅减少影响,子公司瑞吉格泰海洋油气处理装备业务销售及订单大幅下降。2016年瑞吉格泰实现营收2932万元,同比下降65.43%,其中油服业务实现营收1054万元,同比减少78.64%。

  随着2016年11月多国达成石油限产协议,石油市场逐步恢复再平衡,油价筑底回升。中海油2017年资本支出计划600-7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40%。公司在海洋油服领域自上而下的整体系统模拟与优化设计将为海上平台客户带来极高的可靠性与极佳的经济效益,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油气服务一站式供应商,将直接受益于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投资的恢复性上升。

  外延收购九天光电,打造全新业绩增长极

  2016年11月,公司积极优化和完善自身业务布局,通过收购及增资入股取得江苏九天51%股权,成为国内唯一具有从钢带压延到复膜分切的宽幅材料(宽度600mm以上)全工艺流程的企业。九天2016-2018年承诺业绩分别为4000万元、4800万元和5760万元。由于九天光电仅12月单月业绩并表,因此并表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重较低仅5.75%,其中光通信及动力锂电池行业分别为0.39亿元和0.15亿元。目前光通信和新能源电池两大业务领域景气度高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受益于国家大力扶持对动力锂电池需求旺盛,拉动上游配套设备迅速增长,未来九天光电有望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同时,公司还积极拓展飞机发动机试验设备、新能源设备、环保设备、化工设备等领域,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结论:

  我们看好多晶硅企业扩产、石油价格回升为公司工业电加热产品和油服业务带来的边际改善,以及新能源汽车和小家电用电加热器、九天光电未来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6亿元、20.5亿元和2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1.9亿元和2.4亿元,EPS分别为0.11元0.15元和0.19元,对应PE分别为36.1、27.5和21.5,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空调市场需求饱和,多晶硅扩产不及预期,石油价格走低,九天光电业绩未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