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雄安新区以点带面效应凸显,提振环保整体估值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我们认为:1.“绿色”新城需以健康优良水环境为基础,雄安新区建设将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先,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2.城市化水平有待提升,新区建设需着力提高污水、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同时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园林生态建设,以改善城市环境:3.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低碳节能城市:4.注重工业环境治理水平的同步提升,增强工业烟气、废水治理能力。雄安新区的设立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其有望发挥强劲示范效应,实现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目标。

  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先行受益:白洋淀地处雄安新区腹地,其水质、水量状况对华北地区生态及气候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将为新区提供重要生态支撑。但根据2015年重点湖泊(水库)水质状况看,白洋淀属于重度污染级别(劣V类),处于水质级别最差的一级,水质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且趋于中度富营养化边缘,其水环境面临着水量减少和水污染严重的窘境。而雄安新区建设必然以保护、修复白洋淀及其上下游流域生态功能为前提,为解决入淀河流挟沙量大、水质差的问题,上游地区河道清淤、流域治理需求迫切;同时淀区流域沼泽化和富营养化的生态环境亟待修复。河北省制定的《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2015-2020)》共规划10类156个项目,总投资达245.82亿元,包括引水调水、污染综合治理、淀区空间布局优化、入淀河流的整治、生态环境维护等,在新区设立背景下,上述资金有望加速投入。

  注重工业环境治理水平同步提升:容城县以服装产业为支柱,是中国男装名城和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雄县是“中国塑料包装产业基地”、“中国软包装产业基地”,服装产业、包装印刷业分别产生大量工业废水、VOCs污染物,具有较大的治理需求。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体现三大关键词:绿色、智慧和疏导,未来有望以雄安新区为起点,建成绿色、智慧、资源充分协调的京津冀城市群,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我们认为雄安新区有望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提振整个环保板块估值,我们长期看好园林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领域投资机会,首推智慧生态平台京蓝科技(000711.SZ),并建议积极关注兼具污水、垃圾处理能力的首创股份(600008.SH)、黑臭水体治理标的环能科技(300425.SZ);另外,清洁能源替代领域,建议关注煤改气受益标的百川能源(600681.SH);工业环境治理领域,推荐超低排放龙头清新环境(002573.SZ)、建议关注具备明显区位及订单优势的监测企业先河环保(300137.SZ)。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