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水冷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充电桩业务进展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7年4月7日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899.57万元,同比增长3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4.33万元,同比增长12.39%。

  年报点评:

  直流水冷和新能源水冷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得益于直流水冷行业的迅猛发展、核心风电客户的增长以及客户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公司国内外业务订单及营业收入取得较大增长。国际市场拓展方面,在保持与GE、西门子、ABB等国际大型输配电企业业务往来的基础上,公司又成功通过印度国家电网、东芝三菱等客户的审核,提高了公司在海外的知名度,为公司国际市场的拓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016年,公司直流水冷产品实现收入180.42百万元,同比增长41.91%,占总营业收入的38.47%,公司直流水冷产品订单量较2015年增长58.76%。新能源发电水冷产品实现收入212.91百万元,同比增长27.07%,占总营业收入的45.40%。

  充电桩业务进展顺利。子公司智网信息定位是新能源汽车充电综合运营服务商,以城市辖区为基本单元,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以城市电动乘用车为服务主体,同时提供城市充电网络整体解决方案,为电动汽车提供高效、经济、兼容、安全的能源供给服务,同时利用“充电APP+云服务+远程智能管理”优势,拓展到新能源汽车线路运营及分时租赁等领域。2016年年底,智网信息中标广东省交通运输新能源车辆动态监测平台(一期)项目,将为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提供全省交通运输新能源运营汽车运行监测数据平台和系统集成信息化建设,实现对全省新能源运营客车、公交车、出租车、充电站、充电桩等相关单元的统一管理与监测。

  库存和发出产品大增,预示订单取得较大增长。对于定型的新能源发电水冷产品、电气传动水冷产品根据客户的批量化需求采用标准化的生产模式,期末存在一定的库存。2015年上半年公司库存商品中88.13%有相对应的订单,其余为批量化产品根据预测订单的备货。2016年末公司库存商品达3894.64万元,而期初余额仅为646.66万元;公司对已发货但尚未取得《合格品验收单》或《竣工验收单》的产成品在发出商品中核算,2016年末公司发出产品1.02亿元,较期初增长49.26%。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230万元、8384万元,EPS分别为0.60元、0.70元,对应的PE为56.58倍、48.50倍,目前可比公司(TTM,剔除负值及1000以上)中位数为61.35倍。考虑到公司直流水冷业务拥有优势地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将迎来发展的良机,我们维持其“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电网投资放缓,国内风电政策调整,海外业务拓展受阻,充电桩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