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利泽群惠的区域零售企业,立足青岛辐射胶东
内容摘要
  立足青岛,辐射胶东的零售企业

  公司以百货、超市及电器为核心主业,城市物流中心为辅业。目前拥有43家各业态门店及3座物流中心。门店主要布局在青岛及周边地区,其中青岛拥有门店29家,威海4家,日照3家,潍坊、淄博和烟台各2家,东营1家。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93亿元,同比降低2.79%;实现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7.01%。

  百货业务回暖迹象初显,超市业务受益于温和通胀预期

  公司主营业务由百货、超市及电器构成,2016年,上述三项业务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4.09%/38.25%/12.80%。由于宏观经济不振,实体零售业绩均有所下滑,公司受此影响,近三年公司营收同比走低。但我们认为在地产调控政策及温和通胀预期下,必选消费品将受益,公司业绩未来将有所增长。2016年公司预付卡消费占营收比例达到近三年新高的16.83%,回暖迹象初显。

  销售模式以买断式自营为主,大规模采购有效降低成本

  公司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2016年经销模式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4.48%,公司超市、电器业务及百货业务中的服装鞋帽、化妆品饰品等均通过经销模式销售。配合公司物流中心在仓储、配送方面的支持,公司得以通过大批量采购谋求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三大物流基地增强配送能力,直接采购缩短流通环节

  公司拥有李沧、浮山后、胶州三大物流基地,总占地面积28.3万平方米,包括3.8万平方米冷链仓储面积。较强的物流配送能力为门店提供了供应链支撑。此外,公司通过建立批发物流公司,向上游供应商直接采购商品,缩短流通环节以节约成本。

  首次覆盖,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4.5元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9/0.53/0.55元,以2016年为基期的三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9.7%。我们给予公司股票6个月14.5元的目标价,对应于2017年30X市盈率,首次覆盖,评级为增持。

  投资风险:经营区域较为集中,存货跌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