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产品销量较好,外延发展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收入实现8145.33万元,同比增长23.17%,归母净利实现1996.5万元,同比增长28.98%。扣非后实现1586.66万元,同比增长13.2%。营业外收入实现1006.96万元,同比增长63.21%,主要由于嘉塘电子业绩补偿款为418.86万元计入“营业外收入”所致。

  投资要点:

  公司产品销量较好,转型效果明显

  2017年一季度,公司电力监控产品及系统销售14.22万台,同比增38.53%,电能管理产品及系统销售5.16万台,同比增28.08%,电气安全产品及系统销售1.11万台,同比增30.72%。公司由硬件提供商向企业用电数据服务商转型,以系统等完整解决方案带动产品销售,转型效果明显。

  公司研发依托上海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生产依托江阴地区的成本优势,产品自己生产,面对下游工厂、医院等分散市场,不受电网投资影响,毛利率较高。

  电改背景下,由硬件提供商向企业用电数据服务商转型。

  随着社会资本在配售电领域投资逐渐增多,公司一直以来以社会渠道(非南网和国网招投标)的销售模式有望获得较大受益。公司的数据库平台已投入使用,可实现电力的实时监控。目前公司主要以小型散户为主,多为2万平方米以内的建筑和工厂,同时也接受大型企业的订单。

  从数据服务的角度来看,下游客户包括工厂和医院等大型建筑楼宇等用能单位,客户规模约250万家左右。随着客户增多和平台的扩张,公司与最终用户进行直接交流和互动,从用电成本、负荷数据和电气隐患预防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数据化服务和咨询等增值服务。

  推出二期股票激励计划,持续激励管理层

  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187.3万股,价格为13.90元/股。激励对象总人数为124人,包括公司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分2年解锁,每年解锁50%。第一期以2016年为基数,2017年营收增长不低于20%。第二期以2016年为基数,2018年营收增长不低于45%。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9元、0.80元和0.94元,分别对应36.86倍、31.49倍和26.86倍PE。考虑到在电改大背景下,公司由硬件提供商向企业用电数据服务商转型,积极布局BMS和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较大,公司激励机制足,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竞争激烈毛利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