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能力明显改善,设备+服务形成业绩支撑
内容摘要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77,659.43万元,同比增长21.50%,创出历史新高;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646.22万元,同比增长78.63%。

  营收保持增长毛利率明显改善

  受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双重增长影响,公司2016年业绩实现迅猛增长。2016年公司新签合同21.52亿元,同比增长11.62%,其中完成用户工程合同录入2.65亿元,同比增长130%。在两网的设备招标中标率稳中有升,同时通过用户工程销售积极拓展电网外的客户,保证了2016年营收的增长,其中电力电子类产品增幅接近70%,附件及其他产品、箱变类产品的增幅次之。受益于成本管理和产品结构优化,报告期内毛利率一改下滑的态势,提高了2.39个百分点达到26.20%。期间费用占比由于研发费用增加、新增子公司管理费用以及短期借款增加而略有增加,达到20.24%。

  电力服务商开拓增量配网市场

  公司报告期内在传统配电设备制造业务基础上,不断扩展电力运维服务、微网平台建设与运营、配售电业务运营、综合能源管理等服务。其中积极响应电力体制改革配电市场放开政策,参股国内首家配售电一体化公司贵安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并被纳入105个试点中,同时布局郑州、蚌埠等地区,与当地相关管委会合作成立配售电公司,加快配电网运营和配售电一体化。我们预测园区存量配网输配电市场规模就已有千亿级别,公司凭借率先参与配网建设、运营,有助于公司在其他开发区的拓展,这一方面增加盈利渠道,另一方面可以借增量配网建设推广公司配电设备。

  未来配电市场稳定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商助力业绩提升

  鉴于能源局规划“十三五”期间配网投资1.7万亿元,配网自动化90%的覆盖率(2016年国网覆盖区域配网自动化覆盖率只有38%),以及第三轮农网升级改造7000亿元投资(较第二轮规划5000亿元增长40%),未来配网设备需求增长相对比较稳定。公司在配电市场的地位稳定,同时公司增加电气成套类等产品的供应,一方面保证毛利率的稳定,另一方面扩大用户工程销售占比,降低对电网系统的依赖性。此外,公司16年通过收购参股等资本运作,增强了公司电力设计资质,助力公司培养电力EPC能力、能源管控能力,拓展军工领域,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动力。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18/19年归母净利润0.95/1.18/1.36亿元,对应的EPS为0.44/0.54/0.62元/股,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