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墨烯业务拖累业绩,ERA战略稳步推进,前景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预告,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7亿元,同比增长16.82%,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9.81%,扣非后规模净利润-554.96万元,同比下降120.13%。同时公司预告2017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2100-2800万元,同比下降187.9-217.2%。

  4G建设逐步进入尾声的大背景下,公司凭借持续技术研发,射频业务维持稳定,毛利率也维持较高水平。公司已开始投入5G相关技术的研发,5G预计2018年底开始逐步启动,公司射频业务增速有望提升。

  2016年国内新增基站92.6万个,同比下滑了37%。4G建设逐步放缓的大背景下,公司作为射频滤波器领军者,凭借技术优势在弱势的行业大环境下通信业务收入仍稳中有升,毛利率继续维持稳定。随着中移动披露2018年开始小规模组建5G核心网,5G建设渐行渐近,公司已经具备小基站滤波器生产能力,公司射频业务增速有望提升。

  公司很早就意识到射频业务受无线建设周期影响,因此积极结合主业进行转型,将精密加工技术应用于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精密零件制造上,ERA(消费电子、射频、汽车)战略稳步推进。2016年完成34.5亿定增投入OLED模组、USB连接器、精密金属结构件,将进一步摆脱无线建设周期的影响,长期增长值得关注。

  2016年公司消费电子收入6.3亿同比增长91%,汽车零件收入7745万同比下降14%。智能手机金属结构件市场空间超700亿,公司精密制造生产线具备95%自制能力,应对客户定制化需求能力极强。子公司大凌实业的智能视频模组向手机厂商供货增长迅速,并成功打入北汽、众泰等多家汽车厂商供应商序列开始出货。汽车业务公司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底盘、结构件及其他零件精密制造,受骗补清查影响,2016年业绩有所下滑,新补贴政策陆续落地后,预计汽车零件业务也将稳步增长。

  公司资产证券化推进积极,战略布局眼光超前,关注后续资本运作。

  公司拥有三家挂牌新三板子公司:大凌实业、华阳微电子、三卓韩一,其中三卓韩一已启动转板IPO进程。同时,上市公司体外还有配天智造等工业装备、自动控制等优质资产,公司近年在工业自动化、物联网、石墨烯等领域积极布局,战略眼光超前,关注后续资本运作。

  公司2016年对华阳微电长期股权投资计提3200万减值准备、大盛石墨冲回业绩补偿4289万元并计提减值准备2000万元。剔除上述影响,公司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8934万元,同比增长224%。2017年摆脱上述影响后,射频业务有望维持稳定,关注2018-19年消费电子等产能释放带来的业务增量。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0、0.25、0.32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射频业务下滑超预期、新能源汽车政策退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