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业绩承压,新品推进顺利,长期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今日公司发布2016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下降16.15%,实现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12.9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3.33%。

  受益于光纤到户建设、海内外互联网龙头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公司主要产品需求持续旺盛,IPO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各类产品销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公司主要产品是陶瓷插芯、光纤连接器、分路器等无源器件。全球流量保持30%以上年复合增长,运营商光网络建设、互联网公司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投入不断增加,对各类光器件需求持续旺盛。报告期内公司陶瓷插芯产品外销量同比增长30%,PLC分路器产能快速释放,销售规模快速增长。

  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第一大客户采购结构调整,低附加值业务占比提升,同时陶瓷插芯行业新进入者较多,产品均价降幅明显,对公司短期业绩形成明显拖累。

  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高达66%,第一大客户TR销售额占总收入45.5%。客户集中度较高导致公司业绩不确定性较高,报告期内,海外数据中心客户采购结构发生明显变化,TR的采购结构从附加值较高的多模产品转变为附加值较低的单模产品,使公司光器件整体收入下滑16.5%。同时,市场新进入者较多,陶瓷插芯价格下滑幅度较大,均价下降超过50%,公司短期业绩明显承压。

  公司较早意识到客户集中、产品结构集中的风险,因此积极布局与核心产品有明显协同效应的其他产品,新品类市场推广进展顺利,有望摆脱单一客户业绩影响,推动公司长期稳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PLC分路器产能快速扩张,光纤传感器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合作进行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公司光栅传感器产品已成功中标国网和南网的多个变电站传感器项目,报告期内,公司光纤传感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71%,未来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公司还积极探索扩大无源器件产品品类,同时投入有源器件的研发,寻找切入其他光器件产品的时机。各条新产品线推进顺利,有望在中长期对公司业绩形成坚实支撑。

  投资建议:

  受客户采购结构调整、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短期业绩承压。行业整体受益于光纤到户、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持续旺盛。摆脱产品结构调整阵痛后公司业绩有望重拾增长,光纤传感器等产品快速增长,逐步消除客户过度集中的风险。我们继续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潜力,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95、1.16、1.38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大客户不利影响程度超预期,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