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一季度业绩快报点评:弃风好转,业绩弹性增大
内容摘要
  事件:

  节能风电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快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13.76%;营业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22.45%;利润总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3.23万元,同比增长39.97%;基本每股收益0.048元。

  点评:

  新增装机投产带动业绩增长。公司2016年新增并网容量30万千瓦,一季度通常为风电装机淡季,估计今年一季度并网容量同比增长约在30万千瓦左右,使得售电收入同比增加13.76%。

  归母净利润增幅高于利润总额增幅。利润总额与归母净利润之间的差额为所得税和少数股东损益。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39.97%,大幅高出利润总额增速22.55个百分点,估计公司一季度所得税率和少数股东损益同比有明显下降。

  公司所在地区弃风明显好转。公司风电装机分布在河北(35%)、甘肃(35%)、新疆(22%)、内蒙(6%)、青海(2%)。我们通过比较这些地区的风电并网容量和发电量的增速发现,今年1-2月,除甘肃外,其他地区的风电发电量增速均大幅高于装机增速,显示这些地区的弃风在明显好转。

  纯粹风力发电企业,业绩弹性大。公司是纯粹的风力发电企业,风力发电为其唯一业务,弃风率变化对公司业绩影响明显。公司目前的风电装机在三北地区,三北地区弃风率目前很高,也意味着未来下降空间大。公司新增装机正转向中东部、南方地区,这些地区几无弃风。我们预计未来全国弃风率呈下降趋势,公司业绩增长空间大,公司的风电资产价值面临重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17-2019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12元、0.17元、0.23元,对应市盈率为:70.92倍、50.82倍、37.68倍,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弃风率下降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