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产业研究周报:首选机场铁路龙头,要重视航空上行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免税招标超预期,机场业绩估值双提升:4月12日,北京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投标开标,中免集团在T2标段财务得分第一,珠海免税在T3标段成为黑马,位列第一。最终北京免税经营权结果,还需结合技术得分,预计将在本月底公布。根据目前投标细则,中免集团以首年保底租赁费8.3亿+提成47.5%,在T2标段最高;珠海免税以24.95亿+47%,在T3标段位列第一。相比较目前国内机场约20%左右的扣点率,新免税协议将大幅提升机场业绩。机场板块伴随二季度商务出行需求增加,预计流量增速维持高位;近日利好不断,免税业务价值重估,叠加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机场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推荐(1)北京首都机场股份:预计2017年首都机场总体免税销售额仅为50亿元,所以对于2017年首都机场免税特许经营收入,大概率为8.3+24.95=33.25亿元。由于特许经营收入新增带来的边际收入增长,首都机场利润将直接增加16亿元左右,新协议首年业绩弹性超过80%。(2)上海机场:由于国际线占比高,最接近国际领先机场商业城经营模式,新免税业务将会迎来更激烈的竞争,新一轮免税招标值得期待;(3)深圳机场:国际化发展势头迅猛;国内航线占比超过90%,内航内线提价对公司利润提升弹性最大。公司目前产能充裕,近期暂无重大资本开支。

  高客座率向票价传导,航空或迎来量价齐升:近期中国国航与南方航空公布3月份经营数据,1季度客座率水平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分别达到82.59%及82%,同比增加2.93及2.3个百分点;1季度全行业票价水平依旧有小幅下降,平均票价及平均裸票价格同比下降2%及1.7%,但是自3月末开始,票价同比开始呈现正增长,说明持续高客座率已经开始向票价传导。一季度淡季后,基建周期开始将带动商务出行需求增加,高铁若全面提价铁路旅客将部分转向航空,国内需求有超预期可能。另外,截至4月13日WTI原油期货结算价为53.18美元/桶,4季度至今累计油价同比上升35%,但相比较一季度55%的增幅有所缓解,并且环比来看油价目前处于震荡阶段,相对减轻航司航油成本压力;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4月14日报收6.874,较前一周下跌0.3%,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9%,去年同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07%。航空供需改善,客座率向好推动票价提升,航空或迎来量价齐升;油价汇率短期企稳利空出尽,为航空公司二、三季度业绩提升奠定基础。关注中国国航、南方航空。

  大秦铁路量价齐升确定,关注交运混改个股:关注广深铁路:铁路混改+客运提价预期不断增强。公司客运占比最大,受益于客运提价。若广深城际提价5%,则公司净利润提升约8%;若普客提价5%,则公司净利润提升14%。广深铁路直接用于开发的土地面积50多万平方米,如解决业绩激励考核问题,多元经营大有前途。安通控股:公司专注于内贸集装箱物流服务,是“一带一路”内贸集装箱受益标的,预计内贸集装箱运输将在2017年量价齐升。公司有望通过吸收铁路资产形成“海铁路”全方位的多式联运模式,获取物流全产业链价值,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大跌迎来建仓良机,坚定看好成本管控出色韵达股份:受3月份快递业务量增速回落及市场调整影响,本周快递板块股价表现低迷。我们认为快递市场供需格局开始改变,行业正由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发生转变,行业增速由供给拉动转向需求拉动,快递行业增速开始真实反映快递需求增长;本年度移动端渗透影响减弱,考虑电商增速、退货率及微商市场发展影响,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增速维持在35%左右。全国快递单价已经连续19个月在12元/件左右震荡,并没有出现持续下跌的趋势,前期快递单价跌破13元仅用了10个月时间,由此可见快递单价下降的速度与幅度均在减缓。在行业增速下降,价格持续处于低位,用人成本上升及油价回升的大背景下,行业关注点从行业成长转向风险控制,优选成本控制出色的公司,重点关注韵达股份:公司通过精简转运中心、加盟商自跑、鼓励“小而轻”等方法,成本控制能力出众。中长期来看,公司全方位布局末端配送、持续的信息化投入、构建快递生态圈,看好公司成长性。一季度公司业务量增速预计近50%,远超行业增速;2017年保守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5-16亿元,若市场价格战趋缓,业绩有望达到17-18亿元,对应现在股价PE估值为23-28倍,股价下跌空间有限,上涨空间打开。

  投资建议

  机场免税招标超预期,迎来业绩估值双提升;公商务旺季来临,前期高客座率有望传导提振票价水平,航空或迎量价双升;大秦铁路全年量价齐升确定,关注交运混改个股;大跌迎来建仓良机,韵达股份下跌空间有限,上涨空间打开。重点推荐:大秦铁路、上海机场、广深铁路、中国国航、韵达股份。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