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16年业绩符合预期,海外EPC未来业绩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79亿元,同比增长14.32%;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38.62%;每股收益为0.27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年报分析:光电缆及通讯设备是公司核心业务,2016年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增长14%,占主营收入60.45%;汽车线束业务营收6.15亿元,占主营收入24.31%。海外工程承揽业务营收3.07亿元,占主营收入12.12%。

  多重利好因素共振,光缆业务收入稳定增长。2016年公司光纤光缆智能化改造完成,线缆产品制造成本更有优势,光电缆业务综合毛利率提升至13.28%。公司2016年在中移动特种光缆采集中份额位居第二(22%),同时在贵州、黑龙江相继中标广电的光缆采集。未来国家宽带战略的继续,4G网络的建设和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基站互联将持续拉动光纤光缆需求,预计2018年国内市场需求将达2.7亿芯公里,受益于光通讯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线缆业务将稳定增长。

  EPC斩获百亿订单,为公司提供业绩支持。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规模2016年增速达16.2%,公司紧抓机遇,以东南亚的孟加拉东非的埃萨俄比亚为根据地向周边辐射,2016年公司海外EPC签订的合同金额超过100亿人民币,平均工期4-5年,按照工程进度确认收入,未来将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进军汽车线束,布局大数据,新兴业务或可期。2016年中国汽车产量达2811.9万辆,同比增长14.5%,汽车产量快速增长,带动汽车线束需求,2016年公司全资子公司金亭线束完成业绩承诺,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003万,占比公司净利润31.95%,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为公司业务注入活力。公司子公司永鼎致远2016年实现净利润2556.8万元,上网流量激增将带来相关数据采集、分析、查询系统的扩容需求,预计公司未来业绩将有可观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三大运营商在光纤接入等传输网络的大规模投资和建设,公司传统线业务将得到稳定支撑;公司高温超导材料技术国内领先,看好公司未来在超导市场的发展。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7元、0.50元、0.66元。维持“买入”评级,对应目标价12.5元。

  风险提示:海外EPC订单不及预期风险、子公司业绩实现或不及承诺、传输线缆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