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盈利结构改善,海外收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中国西电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41.74亿元,同比增长6.27%;实现归母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增长24.77%。

  投资要点:

  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公司盈利结构进一步改善。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77%;净资产收益率6.07%,上升1.09个百分点。我们认为,2016年公司盈利结构进一步改善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1)海外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2016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3.77亿元,毛利率14.17%,较2015年大幅提升5.09个百分点;(2)由于产品自主化程度显著提高,公司电力电子、工程及贸易业务毛利率30.27%,较2015年大幅提升10.82个百分点。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海外业务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传统电力设备企业受制于国网投资增速下降,纷纷实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但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中电力设备企业仍旧算是一个“新来者”。未来我们认为特高压及海外总包有望成为电力设备“走出去”的新亮点。从近期来看,国家电网将重点建设我国到中亚五国的输电通道、俄罗斯、蒙古向我国的输电通道以及我国与南部邻国的输电通道。公司在埃及与印尼设立的子公司西电EGEMAC高压电气有限公司(“西电埃及”)和西电印尼SAKTI有限责任公司(“西电印尼”)于2016年已经部分并表,2017年有望使得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

  国内特高压项目如期推进,公司未来业绩确定性提升。与市场普遍认为国网特高压建设进度减缓不同,我们认为目前国网在特高压直流方面的投资进度与预期相符。2016年国网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0%,2017年国网计划投资4657亿元,较2016年计划数同比增长6%。国内特高压方面2016年年内有“三交一直”建成投产,目前已有“六交五直”投运,2017年预计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将在年内实现全部投运,即还有“锡盟-江苏泰州±800kv直流”、“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kv直流”、“上海庙-山东临沂±800kV直流”、“榆横-潍坊1000kv交流”共计4条线路将在2017年建成投运。公司是国内直流特高压主要设备换流变和换流阀的主要厂商,17年3个直流特高压项目建成投运将给公司业绩带来较高的确定性。

  投资建议:

  基于公司2017年国内3条直流特高压建成投产以及公司海外业务占比提升的前提假设,我们预计2017、2018年公司EPS分别为0.27元、0.30元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24.30倍、21.87倍。以目前高压设备行业的P/E中位数29.34倍来看,公司目前的估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进一步考虑到公司业务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契合因素,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增持”。

  风险提示:

  特高压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公司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国家电网投资规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