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接入主业稳步增长,大数据布局完善看好变现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22.98%,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90.4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5.43%。同时公司公告送转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0元。

  公司传统的大客户接入服务新增多个大单,收入增长66%,广电接入服务由于广电双向化改造已完成70-80%,新增市场空间有限,报告期内收入同比下滑16%。

  接入PTN及EOC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行业内玩家不超过10个,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接入网/PTN/SDN感知网优势明显,带动公司市场份额从第五第六上升至前三名,报告期内陆续中标电信政企客户接入、移动PTN接入,子公司网经科技中标十多个省市的数据网关,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目前广电网络在城市内双向改造完成率约在70-80%,未来新增双向改造空间有限,公司作为广电系主要供应商,双向改造业务毛利率稳定,预计未来广电接入业务平稳发展,毛利率基本稳定。

  外延进入运营商和媒体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领域,与九次方深度合作政府数据,博瑞德、视达科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大数据布局完善,新增订单陆续落地,中长期大数据变现前景广阔。

  博瑞德的运营商大数据接入(DPI)、分析和应用产品在三大运营商50%以上省份正式商用(联通20个省,电信10个省,移动8个省,合计覆盖5-6亿用户),承诺15-17年净利润3590万(实际做到3850万)、4130万(实际做到4636万)、3860万(政府补贴减少)。

  视达科的媒体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产品切入5个省网(芒果TV、广西广电、深圳天威、贵州广电和安徽广电),还有4-5个省在洽谈。承诺16-18年分别为4860(实际完成5153万)、6280和7480万。

  同时公司与九次方合作,公司集中资源深耕运营商和媒体大数据,结合九次方的政府大数据,完善数据源布局,探索大数据在精准营销、征信、旅游、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未来大数据业务变现前景广阔。

  公司主业稳健增长,外延短期并表效应带来高增长,中长期大数据应用变现逐步落地,带动公司业务走入新的增长通道。公司主业技术优势显著,接入网份额持续提升,双向改造稳步推进,传统有望维持稳定增长,毛利率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外延收购博瑞德和视达科,在增厚业绩的同时,形成完善的运营商+媒体大数据采集、分析及应用领域的全覆盖,结合九次方的政府数据资源,长期看好公司大数据应用变现前景,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7、0.95、1.15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幅度超预期、大数据变现进度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