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激光设备制造商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转型
内容摘要
  智能制造和循环经济带动激光设备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2015年激光设备市场规模近250亿元,预计未来激光行业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5%~30%,2016年仅国产激光设备的产值可达300亿,整个激光产业上中下游的市场规模约近千亿元人民币。

  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光、机、电一体化工业智能装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能力、抗风险能力、服务意识俱佳

  公司的激光设备种类丰富,多条产品线协同发展,抗风险能力和抗市场波动能力极强,并且公司正逐步从单一商品销售向商品及配套服务整体化销售的商业模式转变,营销和售后团队占比约36.2%,在业内口碑良好。公司重视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呈持续增长态势,预计2016年的营收占比达到7.5%。

  公司自动化布局循序渐进,依托激光技术实现向自动化系统集成商的转变

  未来十年中国自动化系统集成领域市场规模达1.44万亿,2015-2020年行业复合增速将超过30%。中短期内看好系统集成领域,公司已经在行业景气度高的领域如消费电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布局,并从台湾、印度引进优秀团队,将原有激光设备制造延伸到相关的自动化成套设备制造中,逐步完成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的转变。

  将激光技术与3D打印技术相融合进行产业链延伸,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未来制造业循环经济规模将达到1900亿,公司通过激光技术与3D打印技术的融合,实现高单价机械零部件的弥补修复并恢复其性能;强化机械零部件表层,提高零部件2-2.5倍寿命。目前多用于汽车模具行业,未来公司此项业务将随着制造业中再制造需求的增长而增长。

  风险提示

  自动化业务和3D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