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给予“增持”评级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5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36%左右。

  点评:

  2016年底,公司IPO募资投产的20万吨原纸产能开始投产。2017年,公司将拥有瓦楞原纸产能30万吨,牛皮箱板纸15万吨,高密度纸板3万吨,合计48万吨造纸箱板瓦楞纸纸产能,纸箱产能1.2亿平方米。2016年纸箱业务实现营收1.8亿元,毛利率16.4%,2017年纸箱产能没有扩张,因此我们判断,一季度净利润增长236%主要来源于两块:其一,公司IPO募资项目投产的年产能20万吨原纸投放带来的产销量提升;其次是纸张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吨纸净利的提升。

  目前公司48万吨产能已满产,库存也一直维持在1万吨左右,对应库存天数7天,假设公司一季度产销率为100%,那么销量为12万吨,9500万的净利润除去纸箱及热电业务带来的利润,预计公司一季度吨纸净利可能达到700元以上。

  一季度箱板瓦楞纸行业显现赚钱效应,各纸厂开足马力产出成品纸,然节后下游需求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转淡,同时价格高位之后,海外纸品的进口量增加以及下游囤原材料的意愿降低,几个方面导致箱板瓦楞纸价格在三月中旬开始出现下滑,目前箱板瓦楞纸价格下跌700元/吨,然废纸采购价格平均跌幅在500元/吨左右,因此纸张盈利能力并没有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近期由于纸张价格已跌至低位,大批小厂已现亏损迹象,行业开始出现批量停产检修现象,加之近期纸张下游包装厂逐步进入开工旺季,行业供需关系发生转变,纸张价格见底回升,销量也在逐步放大。我们预计,4-8月箱板瓦楞纸行业整体供需将呈现稳定形态,纸张价格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吨纸盈利水平保持平稳态势。展望9月需求旺季来临,叠加年底环保重压,供需结构阶段性有望发生改善型逆转,纸张价格将再起一波升势,盈利能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实现净利润3亿、3.2亿,折合EPS为2.3元、2.5元,当前股价对应PE16倍、15倍,考虑到公司目前规模较小,成长潜力较好,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高盈利能力驱使行业新增产能剧增导致供需再度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