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中有增,未来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收12,465.56万元,同比上升13.97%;归母净利润2,365.21万元,同比上升8.98%;对应每股EPS0.32元。上年末,公司录得总资产35,420.44万元,较15年增加13.48%,净资产25,380.26万元,较去年增加10.24%。

  投资要点

  集团经营状况稳定,子公司业绩亮眼。

  2016年,海能仪器录得营业收入12,465.56万元,同比增长13.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5.21万元,同比增长8.98%。上年内,海能仪器之子公司上海新仪自身营收、净利数据较上年同期增幅愈100%,其主打产品——样品前处理仪器已成为海能仪器新的营利增长点。2016年,该品类产品实现营收6,027.43万元,较15年增长65.95%;占当年营收之比例上升至48.35%。作为子公司上海新仪的主打产品,样品前处理仪器的销售增长与母公司之战略协同、资源倾斜不无关系。在子母公司于生产、研发、销售等方面的深度整合与优化配置下,上海新仪在国产微波类样品前处理仪器领域的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

  截至2016年末,海能仪器录得资产总额35,420.44万元,较期初增长13.48%;负债总额9,979.80万元,较期初增长24.0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5,380.26万元,较期初增加10.24%。在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力度的情况下,公司16年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29.66万元,同比增长454.46%。

  检测仪器市场广阔,未来高速增长可期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与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13亿人舌尖上的安全。在2017年全国两会中,食品安全被再度提上议程,成为热议话题之一;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可以说,提高检验检测监督管理,逐步增强我国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轻工业检验检测整体水平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质检系统一方面已于2014年通过“管检分离”鼓励第三方检测服务行业发展,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的检测能力。

  随着第三方检测机构在近年间逐步兴起与政府监管力度不断上升,民营企业与政府机构在检验仪器领域的投入不断加码。根据行业研报,当前中国食品安全检测领域的分析仪器潜在市场空间在7000亿元以上。而在检验仪器领域内,外资品牌虽在过去占据了国内高端产品市场,但在国家对仪器研制行业的经费划拨与政策鼓励下,如海能仪器等优秀企业已在多个领域完成了技术突破;其所制产品性价比更优,且售前售后服务能力更强。

  眼下,多数国产仪器在产品性能上已经不逊于外资产品,设备维护及耗材费用亦远低于国外竞品。配合相关政策推动,仪器市场有望迎来一波进口替代浪潮,行业未来高速增长可期。

  点评

  客观来说,检测仪器种类繁多,行业内每个单品的市场规模都不会非常巨大。因此企业发展一方面有赖于对革新技术的开发积累从而带动新检测方式、新仪器品类的销售;一方面依赖于对现有仪器品类的不断更新换代与市场深度挖掘。

  上年内,公司积极进行技术、专利布局,已通过多种方式储备了包括离子迁移谱仪在内的新型检测技术。而在现有仪器品类方面,公司突破性地推出了杜马斯定氮仪,以期对传统定氮仪进行换代,并调集优质资源加速深耕旗舰产品(样品前处理仪)所处市场。

  目前,公司已是国内元素分析仪与样品前处理仪的龙头企业,借助行业地位,其定氮仪和样品前处理仪将是公司短期内的稳定增长点。从中长期看,包括离子迁移谱等技术的储备将为公司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抛开产品本身而言,其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及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亦是海能仪器的亮点之一。在海能营销网络与业务资源的助推下,上海新仪作为子公司在被并购后一年内便已实现营收净利翻倍,这便是海能仪器之销售能力的体现。未来,公司或将借助其营销网络,将包括离子迁移谱系在内的储备技术、战略产品逐步推向市场,以期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

  风险提示

  税收优惠风险;规模扩张风险;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新产品营销不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