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一季报点评:业绩大幅增长,AI战略升级露锋芒
内容摘要
  业绩大幅增长。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47.6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8%;净利润669.5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28%;扣非净利润655.52万元,同比增长182.85%;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2016年公司着力推动的移动展业、银医自助、计算机视觉、便捷支付四项行业深耕的新业务,在今年一季度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计算机视觉、银医自助与诊间支付业务在一季度已形成放量增长的趋势。公司计算机视觉业务板块的差异化终端以及配套系统软件,已经在新疆、河北、浙江等的反恐、安保、实名办税、实名入住、实名考试等实名管理领域获得批量订单,正在通过各地办事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初步呈现全面开花结果的态势。新型银医自助与诊间支付业务在2016年四季度快速落地、形成产业规模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继续快速增长,已成为公司利润贡献的重要组成部分。

  移动展业、便捷支付业务有望在二季度实现进一步突破。公司移动展业在2016年下半年中标多家总行、省级农信社的基础上,一季度新入围交通银行总行、恒丰银行总行;预计在2017年二季度已中标/入围的近十个项目有望实现批量供货,公司的移动展业板块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公司的便捷支付电子秤与便捷支付嵌入式模块,经过资质申办与多省区、长时间试点、优化升级,一季度实现成熟量产,一季度末实现了批量供货,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将按照与有关银行、银联、第三方合作伙伴达成的约定开始大批量供货销售。

  从身份识别到智能认知(商业人工智能)的升级步伐加快。一季度公司加快了从身份识别到智能认知(商业人工智能)升级步伐,在首家引进WatsonExplorer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IBMESA合作伙伴。一季度公司三项商业人工智能项目的研究开发也取得长足进展:银行网点服务机器人,已经按照预定计划实现了自然语言对话、VIP人脸识别、业务咨询、趣味互动等项功能;在银医自助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方面,基于专业知识库和历史信息的支持,已经获得一定的自然语言交互、多轮驱动对话功能,进而具备了一定的导医咨询能力;公司的智能客服系统,已经进入意向性客户试用阶段。公司在一季报中明确指出:“商业人工智能与行业贯通业务板块给公司带来营收与利润、进而成为公司主营业务重要组成部分的时间不会为期太久。"

  投资建议:公司已经度过2016年战略升级关键一年,基于公司原有身份认证核心业务优势,公司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近期收购因诺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公安及安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此外公司在行业深耕领域银行展业,银医自助,便捷支付及计算机视觉等业务后续发展空间广阔,预计2017-2018年备考EPS分别为0.5和0.75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0元。

  风险提示:传统业务毛利率下滑风险,新业务市场进展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