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氨酸及系列产品龙头品牌
内容摘要
  1、小品种氨基酸行业发展进入成长期

  传统的大宗氨基酸价格低廉、产量大、生产工艺成熟,其生命周期已处于成熟期;而小品种氨基酸及氨基酸衍生物市场单价高、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随着基因工程在微生物基因结构上的逐渐应用,将会进一步推动氨基酸生产行业获得极大发展。

  公司目前所处的小品种氨基酸生产行业处于行业生命周期的初创期至成长期阶段,产品未来市场规模扩容较快。

  2、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领先,技术、质量、成本优势明显

  技术工艺先进,产品质量优效、成本可控:精晶药业是国内第一家、世界第三家利用发酵法生产精氨酸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发酵法精氨酸生产技术,发酵产酸水平较高,发酵周期短;无菌原料药的结晶技术在晶型和杂质控制、药物应用安全、稳定性、生物活性等方面优势明显;生物酶催化转化技术实现原料底物转化率达95%以上,在成本控制力强的同时,保障产品质量处于领先水平。

  质量认证领先,核心产品市占率占绝对主导地位:公司的无菌精氨酸、无菌无水碳酸钠、无菌丙氨酰谷氨酰胺这三个品种均为国内第一家取得药品生产文号和通过GMP认证的原料药,同时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生产无菌精氨酸、无菌无水碳酸钠、无菌丙氨酰谷氨酰胺的生产企业,无菌精氨酸、无菌无水碳酸钠国内市场占有率约接近100%,无菌丙氨酰谷氨酰胺市场占有率40%以上,均占据主导地位。

  技术专利及品牌壁垒较高:公司产品主要为小品种氨基酸,其生产技术涉及结晶和生物发酵技术,技术起点高,较大宗氨基酸生产技术复杂。同时下游厂家极其重视无菌原料药的质量和稳定性,往往选择知名度高、质量好的产品,因此下游厂商一旦确定了原料来源,就会建立起对品牌的高度依赖,这使得潜在竞争者的进入较为困难。

  3、业绩增长稳定,基本面良好

  公司在2016年进行生产线改造及升级,部分产品一个季度未生产销售情况下完成年度目标,实现收入2.29亿元,净利润4500多万元。未来随着产能的提升及产品市场需求的不断提高,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