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有下滑,期待电池PACK业务放量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0日,公司披露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12.13%,归母净利润2296万元,同比下降10.00%。公司预计17H1归母净利润5304-8840万元,同比变化-25%至25%,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增投资项目尚处于建设及经营初期,尚未形成量产实现效益。

  传统线缆主业受铜价上涨影响,盈利能力小幅下降:传统线缆业务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16年线缆业务营收占比95.36%,且主要在下半年确认收入,基本呈现出营收从Q1-Q4逐步上升的趋势。根据wind数据,17Q1长江有色市场铜均价较16Q1均价高约1.3万元/吨,17Q1铜价高维持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营收同比正增长。但基于线缆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所下滑,由16Q1的17.32%下滑至17Q1的15.35%,相应销售净利润水平由4.46%下滑至4%,传统业务盈利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

  新能车租赁及冷链仍在起步期,PACK业务有望实现增长:17Q1我国新能源车产销均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受此影响公司PACK业务未实现大规模量产,如下半年新能车放量,该业务有望贡献较多业绩。另外,公司冷链业务及新能源车租赁业务尚在开拓期,短期内业绩贡献有限。子公司金杯新能源拥有陕西通家、长沙众泰、河北长安等优质整车客户,另外公司与北汽新能源、河北御捷、重庆瑞驰等均有沟通。近期金杯新能源与山东国金集团、广东天劲新能源共同设立山东国金电池,有望加速公司下游整车客户的开拓。随着新能车保有量增加,其租赁市场将日趋繁荣,未来有望实现较好的发展。

  投资建议:线缆主业增长放缓,外拓新能源车及冷链业务尚未实现较多收益。公司10亿定增方案受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已于3月16日中止,积极调整后未来有望重新推进,但预计短时间内不会重启。考虑到上述因素,我们调整了公司业绩,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1、0.54、0.67元,对应PE分别为22.0、16.7、13.4倍,下调至“增持-A”评级,维持6个月目标价下调为10元。

  风险提示:电线电缆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风险;新能车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