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一季报点评:一季报不及预期,关注轩朗表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27.5%,归母净利润5634.5万元,同比下滑49.4%。

  迈威热销带动收入增长,但毛利率下滑导致业绩不及预期。2017Q1公司累计销售车辆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0.6%,收入增速超过销量增速主要是迈威带动产品价格中枢上行。然而一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仅为12.2%,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迈威车型定位盘活经销商,为轩朗做铺垫,所以盈利能力欠佳,另一方面公司新能源板块投资增加,但由于新能源资质暂缓,一季度暂时未能贡献收入,导致亏损。

  新产品带来业绩反转机会,重点关注轩朗和迈威。3月28日上市的轩朗MPV实为今年重磅产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外形靓丽,性价比优胜于同配置MPV,目前市场关注度直指宝俊730。迈威作为先锋车型,已为公司重构销售渠道,2017年业绩反转需要持续关注二季度轩朗的后续表现。

  新能源风波将告一段落,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走上正轨。工信部4月18日公示,经核查验收工作,拟恢复包括重庆力帆乘用车在内的6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资质,公司新款650EV和330EV已进入第四批新能源推广目录申报名单,我们预计进入推广目录为大概率事件,公司新能源板块将会回到正轨。

  非公开发行价格倒挂,管理层绑定公司利益。公司仍将坚定地发展新能源板块,我们预计非公开方案进度将在资质恢复后密集推进,陈卫博士也将认购1亿元的股份,绑定公司利益。发行底价为10.46元,目前价格约7.96元,倒挂幅度超过20%,目前股价已经大幅反应了2016年的利空因素,公司困难周期已经过去,后续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4元、0.46元、0.58元,对应PE分别为23倍、17倍、14倍。公司传统燃油车产品进入反转周期,销量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带来业绩改善,新能源换电模式仍为公司未来的发力点,具备长期看点,建议积极关注,给予目标价11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