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提升周转加快,调整盈利预测合理价格区间:34-35元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营业总收入83亿,净利润1.29亿,扣非后净利润1.24亿,分别同比增长33.6%、41.7%和41.4%。公司同时发布分配预案,拟10派7.9元,转5股。

  收入略超预期,扣非后净利润完全符合预期,综合毛利率上升到7%,ICT分销+服务收入增长47%。分业务来看,“进口网络”及“医疗产品”做为非重点业务继续收缩,收入占比降到10%,但毛利率上升明显,提升了综合毛利率;重点业务“ICT分销”及“技术服务”划分模糊,建议合并考察。两项业务2016年合并收入74.5亿,同比增长47%,与华为2016年企业级产品增速几乎一致。而毛利率从7.7%降到7.4%。2015年技术服务贡献的毛利润已经超过了纯分销,而技术服务的毛利率会有些波动(类似集成业务),0.3个百分点的毛利率下降属正常波动。公司未来战略是减少强资金依赖的纯分销,考核利润而非收入增长,预计毛利率将稳中有升。

  存货周转加快,应收帐款、财务费用是管理重点。公司资产周转效率有所提升,存货周围天数从63天降到46天,但应收周转没有改善,同时财务费用超我们此前预期,2016年利息总支出达1.5亿(其中有2400万担保费用等支出)。公司成立应收帐款ABS计划,2017年重点将是降低财务费用。

  定位增值分销,与华为共成长,做企业数字化使能者。华为企业级业务2016年收入406亿,增长47%,而2014和2015年这一业务增速为27%和42%。加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华为自身产品的丰富、IT国产化浪潮,以及智慧城市和云计算等需求的增长。公司做为华为企业级IT最大的一级分销商,全线业务的五钻分销商,连年获得华为内部评分第一名,未来将和华为一起做政企数字化的使能者。

  调整公司盈利预测,继续看好公司成长性。根据2016年年报反映的信息,我们调整了公司盈利预测,上调了公司收入和毛利率预测,同时上调了利息支出、资产减值损失等,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112亿/142亿/167亿,净利润1.73亿/2.62亿/3.56亿(原1.75亿、2.45亿和3亿),EPS为2.35/3.56/4.84元。我们继续看好华为企业级业务发展,以及公司增值分销的定位。根据当前新三板做市PE(TTM)的中值19.5倍,以及公司17年预测PE的15倍,我们给予公司当前合理价格区间34-35元。

  核心假设风险:华为渠道政策改变、行业竞争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