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利空出尽,展翅翱翔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4月14日,江苏索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1486.OC)(以下简称“索尔科技”)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减少2.90%;实现归母净利润607.49万元,同比减少83.54%;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483.08万元,同比减少86.27%。公司毛利率达28.50%。

  2016年6月,索尔科技正式进入创新层。公司产品先后获得由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院(CGII)评选的“2016年度动力电池竞争力十强企业”、中国新能源物流车网颁发的“2016年度中国新能源物流车零部件(动力电池、BMS)十大品牌”、专用车领域电池装机量排名全国第10等荣誉。

  公司2016年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毛利率由2015年37.66%减少到28.50%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减少2.90%;实现归母净利润607.49万元,同比减少83.54%。营业收入小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国家对行业的调整,包括新国标的提出、推荐目录的延迟公布等等大大减少了订单的数量,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度无明显增幅,全年的营业收入较预期相差较远。归母净利润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1)因客户吉姆西骗补等经营不善,部分应收款无法收回导致的资产减值2215.64万元;(2)电芯采购成本比上年同期上涨6%左右,同时由于年初对全年订单的预期,增加了生产和技术部门的人员,后续由于政策影响,订单不稳定,导致人力成本增加。采购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增加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1.37%。

  公司应收账款较去年上升104.18%,主要是报告期内国家清查下游整车厂骗补情况,补贴款延迟下拨,间接影响了公司应收款的回收;存货较上年度相比上升112.21%,增加3271万元,主要原因是为了适当应对市场的需求,公司准备了一定数量的原材料及半成品库存。

  公司以电动物流车为切入点,积极拓展少依赖补贴和不依赖补贴的产品

  电动物流车:截止目前,公司已经获得车型公告的客户有国宏汽车、南汽专用车、黄海汽车、东风特汽、华晨、扬子江等,客户所设计销售的车型在第七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荣获了“2016年度纯电动物流车奖”。2016年,索尔科技产品率先获得国家强检报告,并积极推进了《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申报工作。

  电动乘用车:公司正在推进与主机厂的产品开发,产品包括SUV、轿车等,为后续这个巨大市场开拓积累力量。

  氢燃料电池:2016年,公司通过投资无锡国经众源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600万元,对以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的江苏氢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间接持股3.92%,为公司发展氢燃料电池系统提供了基础条件。

  公司积极优化研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提升公司持续竞争力

  加强研发:为提高研发实验和品质检验水平,公司2016年按新国标检测要求及汽车配件要求,全面升级和完善公司的实验室。

  产品升级:公司完成了对第二代产品的优化和升级,突出公司产品在电池包温控(液汽和加热系统)标准模块设计的技术优势。同时,公司还开发了电动乘用车用的锂电池模块系统。

  产能扩充:2016年8月,公司的全自动分选、焊接、检测生产线顺利投产。为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公司拟在2017年,扩建8万台产能规模的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已经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巩固和加强售后技术团队。2016年,公司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售后团队的技术和服务水平,售后技术团队完成了6家客户的车系调试工作。

  完成B轮融资:2016年4月,向以德同资本为主投机构的11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300万股,共募集资金1.26亿元,为业务拓展奠定了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2亿元、5.13亿元、7.69亿元,EPS分别为0.478元、0.604元、0.713元,按2017年4月24日收盘价7.71元,对应的P/E分别为16.13x、12.77x、10.81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