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企转型金控典范,股东雄厚牌照齐全
内容摘要
  事件:中油资本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YoY-6%),归母公司净利润55亿元(YoY-8%);

  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YoY-3%),归母公司净利润14亿元(YoY+3%)。2016年公司加权平均ROE为10.7%,2017年一季度公司加权平均ROE为2.1%。

  摘星去帽化身金控,融资渠道拓宽。2017年一季度公司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剔除支付置入资产现金对价后募集配套资金120亿元注入子公司。公司由“*ST济柴(石油济柴)”最终更名为“中油资本”并摘去了“*ST”的提示,由动力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化身成为集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和信用增进等多项金融业务于一体的金控平台。一方面,融资能力相对较弱的金融子公司可以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从而进行业务拓展及提高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可强化“产融结合”和“融融协同”的资本运作平台,提升整体竞争力。

  牌照齐全优势明显,定增助力业绩增长。

  (1)中油财务服务集团,业绩稳健。中油财务主要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各类投融资和财务服务,营业收入保持稳健,2016年公司财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YoY+3%)。中油财务最大的收入来源为信贷业务,随着净息差的企稳回升,2017年归母公司净利润有望保持5%左右的增速。

  (2)昆仑银行围绕石油主业开展产融结合。2016年公司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YoY-19%)。根据公司公告未来五年昆仑银行将继续围绕能源产业链和海外能源市场开展业务,昆仑银行完成向中油资本等股东定增募资76亿元,预计可以保证2至3年的业务发展和资本充足率规划。随着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叠加贷款重定价因素消退且市场利率边际上行,昆仑银行业绩有望回升。

  (3)金融租赁获定增支持。2016年公司金融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YoY-14%),定增募资20亿元(其中中油资本增资12亿元)的注入将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和专业子公司建设,业绩有望改善。

  (4)信托业务加强转型。公司子公司中油资产有限持有昆仑信托82%的股权和山东信托25%的股权,2016年公司信托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YoY+48%),净利润率显著提升。其中昆仑信托将借助定增募集的72亿元(其中中油资本增资59亿元),加强业务转型和产融结合,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5)保险板块差异经营,助力主业。①中石油专属保险公司是中国境内的首家自保公司,2016年实现保费收入3.8亿元(YoY-6%),公司新险种的持续发力和大站大库与集输管网的统保方案有助于保费收入维持高增长率,预计2017年的保费收入将达到4.5亿元左右。②昆仑保险经纪依托中石油主业,盈利能力良好,2016年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1.1亿元(YoY+3%),昆仑保险经纪业务模式成熟,预计未来可保持较快增长。③2016年中意人寿实现保费收入97亿元(YoY+5%),市场份额维持在8%,预计2017年归母公司净利润可达到5亿元。④受欧元汇率变动和开拓车险业务的影响,中意财险2016年归母公司净利润亏损0.3亿元;随着业务不断开展固定费用的影响被摊薄,预计2017年可实现盈亏平衡。

  国企混改提质增效。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2017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2016年12月和2017年2月中石油集团先后通过了《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和《集团公司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等多项改革方案。一方面中油资本重组上市是中石油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有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另一方面,公司旗下金融机构与中石油集团之间存在诸多业务协同,集团整体改革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3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69元、0.82元和0.86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政策监管趋严、业务协同不达预期、境外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