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全面转型云计算的元年,IDC机房加速部署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营收5.87亿,同比增长5.5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353万,同比下滑97.62%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9208.9万,同比亏损收窄33.14%。

  IDC业务受建设和交付进度影响营收规模有限,获得巨额政府补贴提振公司信心:公司于2016年建成一期二栋数据中心机房(E3、E1),其中E3机房已正式交付给客户使用,2016年共完成营收39.5万元。2016年是公司转型经营IDC业务的元年,营收规模还非常有限,主要原因在于:1、公司首次施工建设国内超大型数据机房,不论是土木建设还是机电安装经验都相对欠缺,IDC项目建设进度比预期慢;2、360大规模将原机房业务和数据迁移到云创IDC过程中,也因为经验问题制定迁移计划过于保守,迁移进度偏慢;3、业务迁移过程中,陆续发现部分设计和配置问题,致使业务迁移进度更加延迟。我们认为,这属于公司首次经营IDC业务过程中正常现象,随着建设、交付、迁移多个步骤持续积累经验,公司后期各项进度将提速。2016年公司共计收到宁夏政府9000万元财政奖励,对公司坚定布局和发展IDC业务起到良好的支持。

  IDC业务新开工项目符合预期,展望新业务第二年加速发展:4月5日“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二期正式动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48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高密机柜8000余个,服务器16万余台。考虑二期的土木施工建设+机电安装+业务测试调试等周期,我们预计二期IDC可于年底正式对外经营,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造纸业务回暖,毛利率有一定提升:2016年在公司降低三费支出的努力下,利润水平回归正常水平。进入2017年,造业行业回暖,公司造纸业务通过提升产能、扩大销售、强化内部管理等措施,产销量同比分别有较大提升,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长期以来一直对公司业绩形成压力的负面因素正在出清,公司有能力依靠持续提升成本管理的手段保持造纸业务不亏损甚至有所盈利,对向云计算基础设施运营转型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对公司2017-2018年IDC业务保持乐观,原因在于现有机房加速交付提升收入水平;二期机房能力更浅有望年底投入运营,大幅扩大了服务容量;随着出租率上升,IDC业务毛利率将大幅提升;积累充分经验后,今年的项目交付和业务开展将避免因经验不足出现延期。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04元、0.41元、0.69元,对应PE338/34/21X。我们看好公司在IDC领域盈利前景和进一步外延并购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二期IDC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新IDC客户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目前主要客户360业务迁移进度放缓导致营收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