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一季报点评:内生增长强劲,业绩表现优异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莱宝高科(002106)25日晚间披露2017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增长59.64%,实现归母净利润3542.49万元,增长4.28倍;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

  点评:

  主要逻辑:从公司16年报以及17年一季度表现的业绩增长来看,我们研判的两个支撑逻辑目前仍然成立。一是公司对闲置设备计提巨额减值大大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把无效折旧及减值的负面影响最小化;二是公司的中大尺寸OGSCTP产品有望受益于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渗透率提高而实现业绩较快增长。此外,公司最新研发OGM的市场应用,也是公司未来的重要看点。

  内生增长强劲,一季度业绩表现优异。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快速增长,中大尺寸OGS全贴合产品产销同比大幅增加,产品毛利增加。公司去年12月出货量有所回落,下滑至到400-500K。17年1月出货量在300-400K,2月份受春节假期、日期较少等因素影响,订单数量将进一步下降至200K左右。我们当时预计3月份产能利用率将恢复正常,从一季报来看,公司3月产销恢复正常,侧面反映下游需求仍然较为旺盛。

  全球NB市场继续萎缩,但触控笔电一枝独秀。IDC在17年2月发布了2016年平板电脑全年出货量报告。报告显示,16全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17,480万台,同比下降15.6%,其中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5,290万台,同比下降了20.1%。不过,全球二合一笔记本电脑2016年度出货量2,140万台,预计未来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将迎来大幅增长,2021年全球出货量将达到5,600万台。

  OGM开始供货。目前来看,公司研发的OGM技术已达到量产水平,预计公司开始逐步小批量供货,下半年出货量有所增长。目前OGM开发的产品主要走中高端,时尚化路线。整体来看,公司目前出货仍然以OGS为主,OGM技术处于推广、客户导入阶段,为公司未来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8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48/2.8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5/0.41元,对应PE31/26X,维持莱宝高科“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出现不利变化;触控笔电增长缓慢;OGM市场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