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1季报点评:贷款快增,收入平淡
内容摘要
  1季报亮点:1、资产质量较平稳;2、贷款保持较快增长;1季报不足:1、收入增速较弱(营收同比下降5%),尤其是手续费;2、活期存款端压力较大。

  投资建议:银行(尤其是股份行)1季度收入增速会是低点,市场已有预期:利息收入端,营改增对同比增速负面影响较大,同时1季度负债端付息率上升,而贷款端传导较慢。展望2季度,贷款端利率会逐渐上升,对净息差会有正面贡献,净息差全年不用悲观。手续费收入,理财收入下降较快(理财付息率上升),保险代理收入同比下降(万能险);手续费增速,由于监管态势,全年不能乐观。

  银行内板块选择,如我们年初所讲,今年投资要重视“两头”:一是有稳定收益的低估值的大银行(包括稳健经营的招行);二是高弹性(业绩和股价)的小银行(宁波、南京和次新银行股)。我们更好看好资金端有优势、经营合规的大行(工行+农行)。

  杭州银行会是弹性好的品种。公司16、17EPB1.45X/1.32X(次新城商行1.42X/1.25X);PE13.87X/12.73X(次新城商行10.9X/9.76X)。我们研究表明,次新银行股的估值溢价和波动,80%由其流通市值大小影响(见我们深度报告),杭州银行流通市值在次新银行股中中等偏下,是值得关注的弹性品种。

  季报点评:

  1季报概述。杭州银行1Q17营收、拨备前利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2%、-0.9%、7.7%。

  1季度净利息收入较弱原因:资金成本上升

  1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0.5%,生息资产环增2.9%,可推净息差环比有所下降,我们测算的累积年化净息差环比下降28bp。

  1季度资产负债分析:贷款环比增长较快,活期存款下降较快

  1季度资产负债增速变化:债券投资环比下降4.5%(可供出售金融环比下降12.9%)、贷款环增7%(对公环增12%、个贷环比下降3.2%)、同业资产环比增长57%(存放同业环增168%,变动主因为存放商业性银行款项增加);存款环比增长0.8%(定期存款环增4.9%、活期存款环比下降5.6%)、发债环增10.3%、同业负债环比下降1.8%(向央行借款环比下降11%、卖出回购环比下降33%)。由资产负债增速变化可知,杭州银行负债端活期存款、向央行借款等低成本资金负向增长,是拖累息差原因之一。1季度资产负债结构变化:贷款、同业资产占比提升1.4%、4.1%,债券投资占比下降3.5%。负债端存款、同业负债占比下降1.1%、0.8%,发债占比升1.9%。活期存款占比下降3.6%。

  手续费增速放缓,占比营收12.4%

  1H16、1-3Q16、2016全年、1Q17净手续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2%、202%、113%、0%,增速有所放缓。

  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长61%,主要为投资收益同增413%;单季环比下降92%,主因为衍生金融工具估值变动、金融资产交易净收益下降。

  成本收入比环比下降

  1Q17成本收入比22.71%,环比下降7.58%。业务及管理费用环比下降33%(存在季节因素影响),同比增长5%。

  资产质量较平稳

  1季度不良净生成平稳。1季度不良率1.61%,环比下降1bp。1Q17累计年化不良净生成1.02%、环比下降0.79%。1季度核销力度减弱,环比下降57.71%(有一定测算误差)。不良先行指标向好:关注类占比总贷款4.17%,环比下降0.65%。

  拨备对不良覆盖能力增强

  拨贷比3.05%,环比上升2bp。存量拨备对不良覆盖能力较去年4季度增强,1Q17拨备覆盖率189.29%,环比上升2.57%。

  核心资本较为充足

  风险加权资产环比增长3.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94%,环比下降1bp;资本充足率11.89%,环比上升1bp。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