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业绩略超预期,当前估值提供投资买点
内容摘要
  经营情况

  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5亿,同比增长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9亿,同比增长32%;扣非后净利润1.48亿,同比增长64%;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3亿,同比增长17%,业绩略超此前预期。

  公司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同比增长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27万,同比增长52%;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792万,同比增长67%。

  经营分析

  1.2016年营收增长略超预期,毛利率同比提高、净利率提升: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的增长,其中易生科技的药物洗脱支架同比增长33%,母公司椎体成形微创介入手术系统同比增长14%,艾迪尔脊柱及创伤产品同比增长16%;代理产品收入同比下降。收入端整体增长略超此前预期。

  公司毛利率整体提高了2.4个百分点,其中医疗器械部分,主要由于冠脉支架的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8个百分点,收入提速、占比提高导致。

  期间费用较同期略降、毛利率提高,带来公司净利率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由于此前艾迪尔、易生科技收入端已100%并表,我们估算公司去年内生增长在20%左右;估计今年一季度内生增长超过20%。

  2.子公司全部并表,销售渠道整合带来公司整体竞争实力提升:母公司巩固现有椎体成形微创介入手术系统的市场领先地位,通过加快KMC液压骨水泥输送系统、可弯曲椎体成形器等新产品的招标投放,加强营销网络建设;

  以脊柱产品为切入点,开展和全资子公司艾迪尔销售渠道合作,提升母公司和艾迪尔各自在脊柱产品领域的竞争力;

  在原有销售团队基础上引入优秀销售人员开拓市场招标工作,进一步加强易生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提升心血管支架的市场占有率;

  通过并购整合,当前公司在骨科领域与1000多个经销商合作,覆盖2000多家医院。

  在心血管领域,公司与近100家代理商保持长期合作,产品覆盖350家医院。

  2016年易生科技以3.9亿人民币收购宁波深策100%股权(目标公司承诺2017年~2021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4,200万、4,410万、4,631万、4,863万),交易完成后将一进步丰富公司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

  我们判断高值耗材销售渠道的整合是行业大势所趋,公司考虑进一步有计划的整合部分代理商,使公司能够最大程度的与重要代理商分享未来行业的发展,也为公司其他新产品的市场投放创造先决条件。积极关注公司在渠道建设、渠道整合方面的工作。

  3.内生外延并举丰富公司产品线:在目前现有研发团队的基础上,公司计划通过自主研发、境内外合作、投资并购的方式积极布局运动医学、关节、生物型材料、可降解支架等产品领域,进一步完善骨科、心血管、运动医学产品线。同时,通过并购基金的投资孵化,逐步介入呼吸科、五官科、消化泌尿科等产品领域。

  盈利预测

  不考虑宁波深策并表,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89亿、2.3亿、2.68亿,考虑并表因素,净利润分别为2.3亿、2.7亿、3.1亿,当前公司股价对应2017年P/E估值30x,回落到历史低位,从器械行业具备整合能力投资标的的稀缺性角度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降价风险;研发风险;并购整合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