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年报点评:医疗服务占比提升,收入结构继续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36.9亿元、3.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11.6%、114.7%;2017Q1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9.3亿元、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26.4%、17.9%。

  医疗服务占比提升,收入结构继续优化。2016年营业收入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约11.6%。其中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分别约为31.9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约为4.5%、98%。抗肿瘤板块收入约为19亿元(约占工业收入59%),其整体增速约为10%;主打品种艾迪与洛铂销量增长分别约为13%、53%,我们预计收入增速低于销量增速的主要原因为艾迪等产品的终端价格下降影响继续存在。但从最新艾迪招标价格来看其能稳在26-27元/支附近,故我们认为艾迪已经基本上完成本轮价格调整,预计在持续加强终端推广背景下,肿瘤板块收入仍将有稳定增长。公司医疗服务收入约为5亿元,同比增长约为98%,主要原因为新增淮南朝阳医院并表影响。由于2017年新增上海华謇、南京睿科、绵阳富临医院等并表,预计医疗服务收入仍将维持高速增长。公司2016年扣非净利润约为3.7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14.7%,具体分析如下:1)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由7.6%提升至13.5%,但由于其毛利率为28%远低于药品毛利率;收入结构变化导致公司毛利率约为76.5%,同比下降约4个百分点;2)期间费用率约为62%,同比下降约11个百分点。其中对于销售费用控制加强约为18亿元,同比下降约10%。2017Q1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9.3亿元、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26.4%、17.9%。我们认为2017Q1公司核心产品如艾迪、洛铂仍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医药工业增速或超过10%,且由于新增朝阳医院并表,综合使得Q1收入增速快于净利润增速。

  医保目录受益明显,长期看好公司前景。1)本轮医保目录调整出炉,公司产品受益超市场预期。a、理气活血滴丸疗效堪比丹滴,在本轮医保目录调整新进,预计其销售峰值有望突破10亿;b、艾愈胶囊本次也新进医保目录,将与肿瘤板块的复方斑蝥胶囊形成良好互补,预计其市场空间在5亿元以上;c、原医保目录产品也有新突破。如洛铂和复方斑蝥胶囊解除适应症限制,葆宫止血颗粒和妇炎消胶囊医保分类由乙类调整为甲类。且竞争对手医保限制增加,核心产品艾迪注射液相对受益。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产品收入结构优化,增速触底后将迎来更有质量的增长,预计2017年药品净利润或超4亿元;2)肿瘤分级治疗领军者,加速医疗服务平台建设。a、行业领先布局医生集团,拟在3-5年时间在全国成立30个肿瘤医生集团(覆盖全国),并通过“肿瘤医生集团”平台实现肿瘤医疗服务机构人才的储备和患者导流;b、公司为肿瘤分级治疗领军者,逐渐构建“专科医院+治疗中心+移动医疗”模式,规划建立300个肿瘤医院或肿瘤治疗中心,达到5万张床位的医疗服务规模。目前已有淮南朝阳医院(综合类)、毕节肿瘤医院(专科类)、上海华謇(诊疗中心)等项目陆续落地,持续外延预期强烈,预计2017年医疗服务净利润超1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7元、0.83元、0.96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4倍、20倍、17倍。持续看好其收入结构优化及增长,以及外延落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降价风险,药品销售或低预期,战略转型进度或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