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点评: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度报告。2016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17.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41.13万元,同比增长12.99%;EPS1.39元。其中,公司Q4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31.77%。2017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34.16万元,同比增长163.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6.07万元,同比增长178.26%。

  观点:

  受益信息安全建设良好环境,线下身份管理业务迎来机遇。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信息安全建设作为保障国家和互联网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建设完善线上线下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工信部规定实名入网等法律法规,为国家安全和电子商务、政务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带动信息安全和身份认证业务需求快速增长。受益于政策支持,公司以智能证卡为基础探索线下身份管理业务,结合“互联网+”与安全证卡识别技术,通过机读旅行证件(MRTD)切入市场。目前公司研发的机读旅行证件(MRTD)在线管理项目处于结项阶段,已实现在航空领域的业务应用。MRTD主要采用矩阵式射频识别技术,实现证件机读无干扰、防冲突等关键技术,属行业首创,市场前景良好。MRTD项目的成功实现为公司开拓线上身份管理领域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

  积极拓展优质客户,不断完善国内外销售网络。公司为公安、外事、金融、社保、交通等领域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维持长期稳定合作。2016年公司在加大行业领域新客户开拓力度的同时,积极拓展航空、旅游等行业细分市场,客户集中度明显下降,前5大客户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66.61%降至2016年的44.49%。国内方面,公司持续完善销售网络和渠道建设,提高售后服务覆盖范围;国际方面,公司通过设立香港海外营销中心、发展海外代理商等多种方式拓展海外业务,致力于打造全国和全球市场一体化销售网络。

  持续大力研发投入,保证技术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主要研发3D证卡、芯片数据安全、机读旅行证件在线管理、网络身份认证和银行网点自助制卡项目,在丰富和完善主营智能证卡相关产品的同时,积极探索数据安全、生物识别、物理防伪等新技术领域。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3193.35万元,同比增加29.10%,占营业收入比10.90%。截至2016年末,公司已累计获得8项发明专利、9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1项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公司计划调整研发机制,其中基础研发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应用研发致力开发行业应用个性定制产品,以保持技术领先和行业竞争力。

  结论:

  看好公司所处行业在政策支持下带动智能证卡相关业务发展的良好前景;看好公司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优化客户结构、加大研发投入带来的业绩增长;预计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4.74和5.9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0.75、0.96和1.20亿元;EPS分别为1.41、1.79和2.26元;对应PE分别为57.47、45.28和35.98倍,考虑到次新股估值尚需时间消化,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客户拓展不及预期;业务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