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应收账款激增验证前装业务放量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4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2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7.27%;净利润为4079.2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11.92%;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05亿,同比增长2.01%;净利润0.12亿,同比6.53%。

  应收账款大幅度提高侧面印证公司前装业务正在加速放量。公司2016年应收账款达到2.28亿,同比增长103.2%,主要原因是前装业务增长所致(车厂的账期会比后装业务更长)。我们认为,公司从2013年开始开发前装项目,正在进入加速放量阶段,预计未来前装占营收的占比将持续提升。

  保持高额研发投入应对即将到来的汽车智能化浪潮。公司2016年研发投入达到4583万,继续保持高位。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公司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汽车智能化浪潮,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完成产品的转型和布局。公司产品将从单一的车载导航产品向具体更高智能化和集成化的中控智能车机方向进行创新;同时,结合周边的各类传感器技术,公司也正在发展具有高度集成化和智能化的辅助驾驶技术。随着汽车智能网联、电动化趋势的不断发展,汽车电子成本占比将会继续提高(可占到整车成本的40%),公司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市场。

  主动终止重组,并未破坏外延预期。公司此前公告提前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为好帮手旗下江西好帮手。考虑行业资本化加速的大背景以及公司明确提出的“内涵提升、外延拓展”的发展战略,我们判断公司后续外延的预期仍然存在。

  投资建议:伴随着汽车智能网联、电动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公司前期通过高研发投入比例缩积累的技术优势有望逐步转化为业绩。预计2017-2018年EPS为0.4、0.7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5元。

  风险提示:前装业务拓展低于预期。